首波鮮乳稽查展開 最快月底公布報告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7日訊】行政院展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行動,衛福部、農委會、經濟部等組成聯稽小組,稽查全台民生食品,今(17)天上午前往桃園大園稽查鮮乳製作與流程,報告將在月底前公布。

生乳車一大早進入工廠,首先農委會針對生乳做溫度檢測及採樣,乳溫必須在5度C以下,採樣的生乳立即做動物藥物殘留的快篩檢測、牛乳比重(防止牛乳混水)、牛乳的酸度鑑定(檢驗牛乳的新鮮度)、牛乳風味評定,經過這些檢驗,沒有問題後,牛乳車就可以裝上乳管,將生乳抽到集乳槽。

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長 王忠恕:「農委會來稽查最主要就生乳它整個採樣,還有收乳的過程中,有沒有依照標準作業程序來作業。」

一般的市售鮮乳是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做稽查,稽查人員在4度C的鮮乳儲藏倉庫裡,針對當日生產的五類鮮乳做隨機抽樣,登錄生產日期、批號,在瓶口做封條及封口袋的密封,放入冰桶帶回衛福部食藥署做細菌培養檢驗,大約需要一週時間。

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 姜郁美:「產品呢,是不是有動物用藥的殘留的部份,還有其他的像衛生指標菌的部份,李斯特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一類的,也是要必須要做檢查。」

有關鮮乳的動物用藥殘留,會危害人體健康部分也是這次稽查的重點。

光泉牧場副總 宋奇穎:「我想不只是產業,而且酪農朋友都受到相當的衝擊,甚至於社會的消費者,社會大眾,我想他們也受到很大的衝擊。」

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,首波針對鮮乳,下一波會以年節食品,如金針、香菇、蝦米等,做全面性檢驗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許娟 台灣桃園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