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經濟環境改變 中研院提兩大警訊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0日訊】2014年即將要到了,明年景氣到底會不會更好?中研院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是1.80%,明年可望達到2.89,有所改善。但是呢中研院也指出了,台灣出口落後韓國,卻過度依賴中國大陸,以及國內消費和投資嚴重低迷的,兩大警訊。

中研院經濟研究所 周雨田:「(2014年台灣經濟)會,有溫和加速的成長,雖然成長的速度不會很快。」

中研院公布2014經濟情勢展望,預期明年GDP將會上升到2.89%,可望脫離連續兩年經濟成長率不到2%的,「微成長」困境,但也明確警告,台灣「整體國家競爭力落後的警訊,已經頻頻出現」,全球經濟大環境改變,台灣未來將面對的挑戰,「只會更大更深」。

中研院經濟研究所 周雨田:「現在我們已經明顯,進入所謂後QE的新時代,而且同時我們也是面對,後中國高成長的時代。」

中研院提出台灣經濟未來的,兩大警訊,指出台灣的出口貿易,不但已經大幅落後對手韓國,而且過度依賴中國大陸,韓國對中國的出口占整體出口總額的30%,台灣對中國出口卻高達整體的四成左右,現在中國經濟陷入「週期性回落」和結構調整,對台灣的影響程度,將遠遠超過韓國。

同時國內超額儲蓄持續成長,消費和投資卻仍然低迷,成為經濟發展的,兩大警訊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