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基會查年菜型錄 100%不完整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0日訊】國內的年菜市場一年有二十億的商機,預購年菜一年比一年盛行,但消基會在年前抽查國內四大超商、量販店、飯店共19家,發現熱量、重量普遍沒有標示,名廚委外製作的年菜也沒有明確標示是那家工廠,讓民眾無法安心。

一刀不能斷的東坡肉是超商業者今年主打的年菜。除了飯店和餐廳的年菜外,名廚上菜更是不能少。

打出名廚,吸引消費者目光,雖然型錄上標示了「委託專業合格食品廠商製作」,不過,到底是「哪家」做的還是不知道!

民眾:

「我覺得這樣子我不會買,我覺得要標清楚。」

民眾:

「至少要把工廠的名稱跟地址標示出來吧,比較實在一點,要不然它只是寫一個合格廠商,我們怎麼會知道合格廠商是在哪裡。」

消基會抽查市場上19家通路和餐廳的年菜型錄,發現四大超商雖然標名了委食品廠製作,但都有同樣問題,哪一家做的都沒標示。問題還有,依規定要標明牛肉產地,但13家有賣牛肉年菜的業者,就有10家沒有標明。 另外,消基會說 讓消費者觀感很差的是這種。

消基會秘書長 雷立芬:

「多年來我們一再強調,這種圖片僅供參考的字眼,是不應該出現的,因為你的DM就形同你的契約內容的一部分,這是我們消保法,對我們消費者最基本的保障。」

圖片和內容物差太多,消費者可以要求退換貨。當然,年菜的重量、份量多少也很重要,只是19家業者就有七家型錄沒標示重量,過年最擔心,大魚大肉變胖的指標「熱量」,也有一半以上型錄是看不到的。因此,消基會表示,今年的預購年菜型錄100%不完整,國內業者有很大的改善空間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