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光遭停工 沈世宏:要作秀也要做對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3日訊】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(23日)到立法院備詢,對於日月光被停工,立委質問沈世宏的看法。沈世宏一改日前批評的態度,說停工的決定,做對了就要褒獎,還強調查汙染「要作秀」才有嚇阻效果。

日月光排放汙水被高雄市環保局勒令停工,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贊成,還對日月光說出重話。

立委 蔡錦隆 VS. 環保署長 沈世宏:「高雄市政府沒有去做,現在一下子10月1號已經查到,到12月9號,說它是累犯要停工,有這麼嚴重,為什麼不早做,讓一千多公頃的土地受到汙染?」「我想日月光被停工也是咎由自取,因為它故障不報備,而且大量排放,第一時間就要停工而不是等到事後停工,故障那天就要停下來停下操作,如果它不報備那就是慢慢讓它復工,所以我想還是咎由自取。」

上星期環保署槓上高雄市府,國民黨立委也質疑高雄市養案,10月就查獲,卻拖了兩個月才大張旗鼓勒令停工,不過環保署今天(23日)態度趨緩,不再把矛頭對準高雄市。

環保署長 沈世宏:「透過像這樣作秀的方式,媒體大量報導其實會發揮很好的嚇阻作用,然後減少更多這樣的,不是只有一個日月光這樣子。」

排汙水最高只罰六十萬,達不到嚇阻效果,立委提議修法,罰金調高到最多三千萬,私設暗管罰金從五十萬調高到五百萬,規避查驗從原本罰三十萬改成罰一百萬。

立委 王育敏 VS. 環保署長 沈世宏:「關於提高罰緩上限,我不曉得署長你的意見怎麼樣,你覺得要提高到多少合理?」「我非常贊同,提到三千萬應該是很好的一個數字,當然我們知道真正要讓它懲罰到三千萬還是不夠的。」

跟上輿論熱潮,環保署祭出重罰,防止業者惡意汙染環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