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稱官銜曇花一現? 王張再會遭批矮化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4日訊】新聞頭條持續來看到,王張會在台灣政壇掀起的討論和關注。從10月APEC會外,王郁琦和張志軍兩人互稱對方官銜,之後便祕密籌備正式見面,讓外界議論,這是否是有意要讓「王張會」常態化?不過,當初國台辦說,兩人自然會面,符合「一個中國」精神,不聚焦頭銜及稱謂,才時隔兩個月,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放出明年王張會消息的同時,又提出稱謂不重要。立委質疑,當時說的「互稱官銜」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?憂心台灣主權遭矮化。

10月的APEC會議,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,陸委會主委王郁琦,首度會面以官銜互稱,當時總統府還回應,這是兩岸「治權互不否認」的具體實踐,日前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證實明年「王張」再會,卻搶先放話「不在乎稱謂」。

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:「講這種話顯然是想要呼嚨王郁琦,可能當初互稱官銜,只是曇花一現的善意互表,根本就沒有本質上的互相尊重。」

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:「我們也希望,對我們的名稱,一樣是照一樣的稱呼,因為我們不能自我矮化。」

朝野齊批不能自我矮化,陸委會也重申,互訪官銜是重要前提,但陸委會和國台辦的政策分歧,從王張會互稱官銜,解除兩岸媒體資訊限制,兩岸互設辦事處是否納入人道探視,通通卡關。

記者 VS. 立法院長 王金平:「(官員到中國去稱謂真的不重要嗎?)是,我們稱謂當然很重要。」

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:「王郁琦到大陸去,我們希望是在很透明,在立法院的監督,媒體跟全國人民的監督之下,才能到大陸去,而且要帶著中華民國的主權跟尊嚴,這個是我們非常堅持。」

主權爭端之外,一遇到新聞自由、人道探視等議題,中共一樣被打回原型,台灣政府能否如願取得保障,是未來兩岸官方交流的觀察重點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