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再鬧錢荒 央行放水三千億仍難解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25日訊】中國大陸的銀行業在今年6月爆發了大規模「錢荒」,事隔半年「錢荒」再現,中共央行上週緊急向市場「放水」3000億,但仍然無法緩解市場對「資金缺水」的憂慮,中共的宣傳部門甚至限制媒體在報導中使用「錢荒」二字,更凸顯出情況的嚴峻。

年關將至,中國大陸金融業又一輪“錢荒”來襲。中共央行日前證實,啟動罕見的短期調節槓桿,緊急向國內金融系統注資3000億。

中國問題專家 傑森:「這次央行肯定會出來救市印鈔,把這個危機解決過去, 但這次它展現出來的是整體實體經濟層面的病態百出。」

央行放水後,23號,中國短期流動性的關鍵指標—— 7天回購利率,一度大漲到接近10%,這顯示出銀行紛紛在囤積資金,市場對資金缺水的擔憂並未緩解。

官方稱,造成這一輪錢荒的原因,是年關將至,銀行業必須保住存貸底線等短期因素疊加。

中國問題專家 傑森:「它說是『年終要還債』造成的銀行資金緊缺,沒錯。 但是長遠的原因是,它(銀行)投資的東西不能直接產生經濟效益。國內這幾年的投資傾向於一些政府投資的基礎建設,和一些國家大中型企業。一般基礎建設就是房地產了, 除了一線城市還在賺錢,二三線城市基本上已經進入了很危險的泡沫的邊緣。還有一些地方政府為了開發新興產業,各地都在上馬,最後就產能過剩。每年年終到的時候,它就得再借新的錢,來還舊賬答應人家的利息和本金。」

外媒觀察認為,目前中共的金融體系,像極了2007、2008年西方金融危機爆發前的場景。

中國問題專家 傑森:「非常像當年美國次貸危機之前, 銀行之間互相借錢, 拆借率提高很快。 最後一旦中間,美國這邊就是雷曼兄弟(倒閉),所有金融系統全部崩潰。」

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