賽德克收穫節熱鬧登場 族群凝聚力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31日訊】每年12月的「收穫節」,是賽德克族人歲末團聚的重要節慶,除了展現族人一年的播種及收成,也希望凝聚當地居民的向心力,找回賽德克族人對自我族群與文化的認同感。帶您到南投縣仁愛鄉感受賽德克族人的熱情。

小朋友跳著傳統敬天祈福的舞蹈,慶祝一年一度的賽德克收穫節,還有口簧琴的吹奏以及賽德克的組曲舞表演。熱鬧溫馨的氣氛,讓當地的居民深切感受到族群的凝聚力。

表演小朋友:「會呀,很高興,可以參加我們族群的活動,還有可以認識到我們的文化。」

民眾:「就是透過這樣的一個慶典來,凝聚我們各個部落的人民,居民在這次的連結起來。」

賽德克族一直被當做是太魯閣族的一部份,直到2008年,賽德克族才終於正名,回歸歷史,希望借由傳統祭儀,找回歷史源頭,也建立族人的自我認同。

民眾:「因為我們賽德克族是,最近才正名的,所以我們很多老人家他們說,這個活動很有意義」

南投縣仁愛鄉鄉長 張子孝:「我們都知道賽德克巴萊這個電影,上演之後造成轟動,所以讓外面的朋友都知道我們賽德克族,在整個族群的生活也好,在抗日抗暴的一個整個過程也好,都展現出他們的民族性。」

山豬肉在鐵網一塊一塊的翻,小米酒一杯一杯的倒,將一整年的收穫群族們彼此分享,除了感謝祖靈一整年的庇護外,也讓子孫們了解先民的辛勤與生活文化。

南投縣春陽村村長 施宜宏:「從年初一直到年底的收穫祭,就是這個歲未年終的時候,大家來這邊共享 ,下一代子孫也能夠了解過去的生活,主要也是傳承下去。」

收穫節除了找回逐漸消失的傳統式儀與族群文化扎根傳承外,同時也凝聚了族人的情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