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夜鐘、元旦參拜 日本新年傳統味濃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日訊】過新年,是東亞文化圈的人們歡慶的日子。接下來,我們把鏡頭轉到日本,看看日本的新年。由於日本在明治時期改曆後就開始過國曆新年,是東亞唯一沒過農曆年的國家,讓跨年也成了全家團聚的重要日子。

日本留學生:「對日本人來說,跨年中最期待的,就是收到賀年卡。早上醒來,看信箱裡有多少賀年卡,然後回家看信,是最有樂趣的。」

在日本,通常會在12月底將賀年卡寄出,對方則會在1月1日收到卡片,成了元旦驚喜。日本人過的是國曆新年,因此,跨年也是家人團聚的時刻。

日本留學生:「和家人一起跨年的人挺多。」

日本留學生:「跨年的時候,會吃一種,名為跨年蕎麥麵的蕎麥麵。」

日本留學生:「很多日本人還是會吃御節料理。在除夕當天做好料理,元旦當天吃。這是過年的特色之一。」

跟台灣一樣,日本人也通宵達旦慶祝新年,不過,似乎保留了更多傳統。除夕晚上開始,大大小小寺院傳來的鐘聲響遍整個日本。因為日本人相信,人有108種煩惱,為了將這些煩惱一掃而去,就必須同樣撞108次除夜鐘。其中107次會在除夕敲完,剩下的一下則留到元旦。

日本留學生:「年一過,馬上跟家人去寺廟,或附近神社,去撞除夜鐘。撞個99或100次。」

元旦去神社或是寺廟參拜,也是日本保留至今的新年傳統之一。平日很少去參拜的人,在這一天也一定會去,祈求一年平安。元旦一早,還可以看到許多盛裝和服的女性前往參拜,為新年增添華麗盛大的氣氛。

日本留學生:「除夕夜有很多節目,如紅白歌合戰,搞笑藝人。我的話,看完節目,因為電車整夜都開,之後就去(神社)參拜。」

儘管許多傳統與中華文化相近,不過日本新年,仍保留了許多獨特習俗。似乎也訴說著,日本對新舊文化的包容與堅持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