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頻催服貿 在野要求兩岸協商透明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日訊】新聞開始,首先看到,馬總統的元旦文告,再次催促服貿儘速生效, 同時向在野黨喊話,呼籲共同支持, 否則不利台灣經濟發展。不過民進黨團今天(2日)回應,總統要和在野合作,兩岸協商過程卻不透明,事先也不告知國會,沒有誠意,朝野要合作,只是天方夜談。

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(2014.01.01):「如果韓國、日本與大陸談成了,我們還停滯不前,等於把市場拱手讓人。再次呼籲朝野政黨一同攜手,盡速通過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議案。」

2014年第一天,馬總統在文武百官面前,力促服貿過關,呼籲在野聯手推動服貿,民進黨團回應,兩岸協商必須有監督機制,朝野才有可能合作。

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:「正在下台的馬總統,既然你的牛肉都還沒端上台,更不用奢言說要拚經濟,或者跟在野黨合作,如果真的有誠意,正在簽的貨貿跟其它的協議,不能再用這樣的黑箱作業,一定要事先跟在野黨溝通。」

馬總統加大力度推服貿,是否影響服貿協議在立法院的審查進度?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說,尊重國會程序,本會期結束前不會實質審議。

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無論如何看起來好像變成要下個會期進行審議,因為現在這個已經,全部是屬於立法院內部的程序問題,所以從行政部門的角度,我想我們就是尊重。」

立法院3月份才辦完服貿公聽會,如果要在上半年審查完畢,屆時還是得取決於朝野立委的開會進度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