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劍指南海 學者:轉移視聽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9日訊】中共近來頻挑起周邊國家緊張,學者認為,隨著中國經濟與社會矛盾加重,不排除中共試圖以挑起區域衝突,來轉移內部的注意力。

中共不斷擴大落實領土聲索的行動,外界質疑,從片面畫定東海防空識別區,到加強在南海爭議性水域的警察權,挑釁周邊鄰近國家的區域穩定,首先破壞兩岸關係,挑戰台灣政府對兩岸現狀的定義。

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:「警察權就是治權, 他不僅是主權,還是治權,而且它要求你是要對它登記,那我們在南海那邊,還有我們實際上擁有的島嶼,我們的飛機或船隻到那邊進行給養的時候,難道要跟中國進行報備嗎?」

馬政府將兩岸定義為互不承認主權、互不否定治權,但從中共動作頻頻,不惜與東海南海國家尖鋒相對。學者表示,從ADIZ到南海爭端、甚至去年底美中軍鑑在公海一度對峙,中共既挑起衝突,想掌握話語權,又想在區域內扮演控制局面的角色。

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:「外界認為說你根本不具備這種能力,但是你自己本身又希望自己有這能力,所出現衝突的可能性會越來越高,所以我是認為,在2014年到2016年,這兩年期間,在東海和南海出現準軍事衝突的可能性,我覺得已經接近到八成以上。」

學者分析,中國經濟危如累卵,社會矛盾加重,不排除試圖以挑起區域衝突,來轉移內部的注意力。

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:「一方面它認為衝突結束之後,這經濟的問題會重新被解決掉,二方面它也認為說現在來講,你也不太可能有辦法解決掉這個經濟問題,那與其在這個地方還不如把重點放在政治上的獲得。」

儘管中共在南海水域表態將動用警察權,而非軍事防禦權,但從中共試圖強化對南海的管轄之際,英國媒體報導美國海軍軍艦「自由」號首次部署東南亞,並在南海巡航。顯見國際間對於中共的一再挑釁,預作準備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