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年前 趙紫陽民主治港記錄曝光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0日訊】香港大學學生會去年搬遷辦公室時,意外發現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1984年任職大陸總理時的回信。趙紫陽信中承諾,會給香港民主。這封信的內容最近被公開,而當年參與寫信的學生,現在已成為香港的中堅力量,對比主權移交後,當前的香港境況。曾任趙紫陽秘書的鮑彤先生認為,北京至今也無法兌現民主治港的承諾,因為在共產專制體制下,根本不可能實現所謂的一國兩制。

9號,香港《明報》報導,他們在翻閱「香港大學學生會」評議會的歷年紀錄時,發現了1984年1月學生會寫給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信,學生會要求香港回歸後能夠普選特首,而趙紫陽在回信中承諾要「民主治港」。

當年參與寫信的1983年「香港大學學生會」外務副會長葉建源,現在是香港立法會的議員。

香港立法會議員 葉建源:「當時香港大學的同學在1983年的時候已經開了會,也通過了一些有關香港前途的一些立場。在1983年年底,就決定要寫一封信給趙紫陽,表示我們必須實行高度的自治,而高度的自治就應該以民主為基礎。」

1984年5月底,趙紫陽回信給「港大學生會」。信中,他以國務院總理身份承諾:「將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,即你們所說的『民主治港』,是理所當然的」。

葉建源至今還記得,同學們看到回信時的想法。

葉建源:「他的表述很清楚。他贊成了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同學在給他的信裡頭所表達的內容,所以當時我們就感到這個是很好的一個回覆。」

在那之後5年,1989年「六四」學生運動中,趙紫陽因同情學生、反對武力鎮壓,而被迫下臺。而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後,針對民主、法治、特首普選等重大問題,民間連年爆發上萬人、甚至幾十萬人的大遊行,反對中共當局壓制香港的自由、民主。

卅年過去,香港的民主還徘徊十字路口,當年的承諾仍未兌現。

葉建源:「因為在過去非常長的一段時間裡頭,就是說要循序漸進。那這個循序漸進過了30年了,這個已經不能夠再用作為藉口的。他這個莊嚴的承諾30年後還不能實現的話,那就太失望了。」

曾任趙紫陽的政治秘書的鮑彤認為,趙紫陽當時是想從上而下的實行政治體制改革,讓中國大陸走出一黨專制的陰影,但是他失敗了。

鮑彤:「中國的命運跟香港的命運是在一起的。當中國本身還在毛澤東的一黨專制這種體制底下生活的時候,所謂港人治港、所謂一國兩制,實際上是不可能實現。香港爭取民主的過程,跟中國大陸實現民主的過程應該是一致的,互相支持的。」

在剛剛過去的香港新年大遊行中,有大約3萬人為「普選特首」、「拒絕中共干預」等走上街頭抗議。

葉建源:「現在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很明確的日期,那就是2017年特首要普選。這個才能對得起30年前趙紫陽用國務院總理的身分來寫這封信的。」

新唐人記者 唐音 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