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首座細胞培養疫苗廠 搶攻全球商機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0日訊】目前台灣的疫苗,大部分都是仰賴進口。有生技公司,斥資台幣6到8億元,在新竹生醫園區,打造一座細胞培養疫苗廠,預計2016年興建完成,年產能可望達到1千萬劑。未來除了供應國家緊急疫情所需的疫苗之外,也將開發癌症和小兒公費疫苗,還將搶攻全球疫苗商機。

疫苗廠在新竹生醫園區,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。未來將運用細胞培養方式和專利的生物反應器來製造疫苗,效能遠超過傳統的蛋胚生產方式,能大幅提升產製能力,還可替換病毒株,因應各種多變流感病毒。

疫苗科技公司董事長 張世忠:「它可以快速因應疫情發生的時候,大量疫苗的製造。用傳統的方式製造,它的速度會比較慢,但是,細胞培養速度可以非常快。過去用雞蛋製造的,它有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副作用,那個就是對蛋過敏的人,但是,對細胞培養的,就沒有這樣的問題產生。」

目前疫苗公司已開發中的新型流感和小兒腸病毒疫苗,預計今年可進入第二期人體試驗,2016年就可投入生產。專家表示,台灣公費疫苗,大多仰賴進口,未來這些國際大廠可能停產或做選擇性生產,因此,台灣必須有能力自己製造疫苗。

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究所前所長 蘇益仁:「我們那個小孩子的,一般的三合一、四合一、五合一的疫苗,那個以後也會缺貨,那因為全球在改變,5年內會改變,到時候缺貨的話,台灣可能買不到疫苗,或你要買到這疫苗可能很貴。」

由於國際間往來頻繁,加重新興病毒對人類的威脅。疫苗製造已經不只是生技產業,也是國安議題。國內疫苗廠的興建,期盼能供應疫苗內需,行銷全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