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控國道 刑事局:打擊犯罪用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1日訊】國道收費爭議不斷,現在還引爆侵犯隱私的疑慮,因為警政署發給高公局和遠通電收的公文曝光,內容是說為了偵查犯罪,要求提供全部車輛行駛國道紀錄,但是這引發侵犯隱私以及違反個資法疑慮,針對這個風波,刑事局上午出面,說這個計畫還在協商中並沒有定案,但也強調在國道拆除收費站車架後,確實存在著治安漏洞,索取資料是為了打擊犯罪,並不會移做他用。

刑事局副局長 劉柏良:「目前確實是個治安漏洞在那裡。」

在全台319座國道ETC感應門架,都加裝攝影鏡頭認車牌,可以鎖定每一台車。這種辨識車牌的功能被警方看上,卻引發監控人權的爭議。

車主:「這個還好吧!我沒做違法的事情。」

車主:「如果說他們要抓一些通緝犯,或什麼的話,那當然是很好。」

車主:「對我們百姓有需要這麼不信任嗎?」

警政署曾發文高公局與遠通電收,基於犯罪偵查與維護治安目的,行經高速公路的「非特定車輛」與特定車輛的資料,都跟刑事偵查有必要關聯,要求遠通提供蒐集的全部國道行車紀錄。

刑事局副局長 劉柏良:「我們所用的是一個打擊犯罪之用,絕對沒有移作他用,我們從92年到現在,從來沒有發生過。」

刑事局特別出面澄清,強調現階段都還在跟遠通、高公局協商。警政署也澄清,這套系統並非24小時全紀錄,而是藉著遠通的鏡頭,幫警方辨識贓車,即使如此,人權團體依然抨擊,民眾安裝eTag,反而連一點隱私都沒有。

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 賴中強:「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,被國家監控的對象,我申請eTag,我是為了要繳費,你遠通怎麼可以把我這個資料,交給警察局呢?」

早在2006年ETC剛上路,警方就打過民間業者的主意,希望可以整合系統,合作抓贓車,當時遠通電收沒有答應,過了8年,國道計程收費全面上路,警方還是吃了閉門羹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