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織人生繡傳情 大華科大展風華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2日訊】當西方的紙蕾絲刺繡,遇上東方的傳統織繡技藝,可以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呢?紙織藝術結合了西方的紙藝技術與中國傳統女紅,讓您同時欣賞西洋古董蕾絲的優雅華麗與中國繡品的精緻細膩。

立體綴籂的花朵,栩栩如生的蝴蝶,一雙精緻美麗的繡花鞋呈現在眼前。這是紙繡藝術家沈海蓉首度將自己的作品帶出台北以外地區展出。

藝術家 沈海蓉:

「有針戳下去,線是怎麼樣?就是用針這樣, 刷,就這一筆,我的線就,咻,飛出來了,因為他摸,真的有感受它的浮雕感,這就是我剛說的歐式浮雕法,多高多低憑感受,所以真正的紙繡有針沒有線,所有的絲線都是針劃出來的。」

有針無線,繡線勾勒的立體畫法,展現出一項全新超質感的立體紙藝繡藝術品。

民眾 余小姐:

「他這個狗頭會有層次感,真的,若是在布(刺繡)我不稀奇,在紙的話我就非常的好奇了。」

要完成一件成功、漂亮而有立體感的作品,除了耐心和毅力之外,還有就是技巧!

藝術家 沈海蓉:

「你用力它的花浮出來,然後勾勒,這個圓,那個圓,勾出來之後,花型都出現了,重點還有一個鏤空,就是我們說的鏤空雕剪,剪刀小彎剪,當你有針戳到洞之後,你就對著那個洞直接把它雕剪,雕剪,雕剪,把它抓空,紙張掉下去,鏤空的效果就呈現了,所以都是一根針一把剪刀。」

友人 林先生:

「沈小姐比較不一樣的是,因為她自己從小是學京劇出生的,她的東西看起來非常古典,跟現代的西方流行的東西不一樣,她也不是那麼的墨守成規,她就是從古典裡面,古典的精神放給放在現在的形式去表現它,我認為這是比較不一樣的東西。」

紙繡作品呈現透明浪漫、朦朧細緻,近年淡出演藝圈的沈海蓉,洗盡鉛華,在紙繡手工藝術的世界,展現東方優雅的古典風格。

民眾 余小姐:

「好想跟她學哦,當成我第二專長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聖墻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