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塑六輕爭議 養殖戶北上抗議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3日訊】今日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率領雲林魚塭業者,北上台塑公司前抗議,為的是一樁在十八年前未結的賠償案,由於六輕建廠後,遇賀伯颱風挾帶強大風雨,損及300多公頃魚塭,導致魚塭崩壞無法養殖,台塑前董事長王永慶曾經應允賠償,但今日極力撇清,民意代表當場感到不解,並為在場抗議民眾,強力發聲。

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長丁春樹率領雲林魚塭養殖業者計120餘人,北上台塑公司前抗議,為的是由於六輕建廠後,當時遇道賀伯颱風挾帶強大風雨,損及300多公頃魚塭,導致魚塭崩壞無法養殖,因此向台塑提出賠償要求。

濁水溪出海口自救會 會長 丁春樹:「因為台塑來建廠,所以損害到我們魚塭總共500多甲,因為有抽砂還有運砂的問題,所以害我們魚塭總共有300多甲都被淹沒,都沒了,剩下170多甲半淹半毀,這些養殖業者所養的、所投資的魚蝦都跑出去,損失慘重,台塑一再說他沒有影響我們,走投無路我們才來台北陳情。」

台塑今日也對作出回應,台塑公司方面認為是賀伯颱風的特大雨量導致魚塭崩壞,與工廠抽砂作業,毫無關聯。

台塑麥寮管理部 副總 吳欣哲:「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子,在十八年前,他們指定成大水工所(鑑定),我們也同意,他所鑑定出來的結果的結論,那個跟主要是因為賀伯颱風帶來了非常大的雨水量,每一秒尖峰量達到16400立方公尺所造成的,並不是我們抽砂所造成的。」

台塑與抗議自救民眾各說各話,但是同為雲林子弟的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則為民眾發聲,特別提到十八年前王永慶有言在先,會提供相關賠償,並認為現在的台塑避重就輕、毀信壞譽。

新北市議員 李婉鈺:「台塑六輕建廠以來,在雲林獲利,可是對於造成的損失,造成了因為他們不當的抽砂,魚塭的消失,卻不聞不問,民國八十三年的時候,王永慶先生曾經答應過,要作適度的賠償,所以我們今天就是要站出來作嚴正的爭取。」

台塑六輕爭議延燒近二十年,前董事長王永慶曾應允魚塭業者相應的賠償,如今台塑極力撇清,再添爭議,後續發展仍待觀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甯郁翔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