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保育計畫 茂林「紫蝶」經濟保育雙贏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5日訊】高雄縣茂林區的紫蝶幽谷,是每年紫斑蝶南遷時會到的棲息地,為了讓紫斑蝶有好的棲息環境,有基金會,推動「綠色保育」計畫,輔導當地農民做有機栽培,減少現在文明及農藥的汙染,讓經濟與保育達到雙贏政策。

冬日的暖陽讓滿谷紫斑蝶翩翩起舞,數量多得讓民眾驚艷不已,山谷中自然美好的環境也讓人心曠神怡。

遊客 :「蝴蝶很多,這個爬山、運動、步行,對身體健康都很好,空氣也很好。」

導覽解說老師:「山林的利用跟開發本來就比較少,比較低很多,所以很自然就會讓蝴蝶長期以來會選擇這樣的環境過冬,那最主要跟當地的環境有沒有開發有關係。」

為了讓土地永續經營,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高雄茂林地區的農民,減少農藥使用及轉作有機生產, 希望改變農業耕作行為,來保護紫斑蝶。

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蘇慕容:「我們希望透由一種正確的農耕行為,然後來幫助他們就是在他們的經濟上又可以得到保障,在地的紫(斑)蝶又可以得到一種很好的復育。」

農民 施瑞娥:「我們這邊的人還是要回復以前的農作物,把我們的這個農地弄好,跟我們的土地有一個大自然的生活,在我們的環境對我們的身體也有好處。」

目前已有14位農友加入輔導計畫,有機農地面積從去年5.2公頃,今年增加到22公頃,有機產銷合作的「綠色保育」計畫,期待讓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南下過冬的蝴蝶,能有安全及充足食物的棲地,並給予紫斑蝶3月北返前補充滿滿的能量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美華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