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開天窗 李柱銘指黑手蓋《明報》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6日訊】香港老牌報紙《明報》更換總編輯的風波,影響越演越烈,繼七百名學者聯署登報後,有香港「民主之父」之稱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,在14號的《明報》專欄上,以「開天窗」的方式表達抗議,呼籲港人關注中共壓制香港新聞自由。

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李柱銘,每逢週二在《明報》副刊刊出《法政隨筆》專欄。本週二14號,《法政隨筆》只出現「黑手蓋日月、本報頓失明」十個字的標題,內容空白。他坦言,他以開天窗的方式,抗議《明報》更換總編輯的舉措。

香港資深大律師 李柱銘:「因為我覺得現在香港新聞自由越來越被威脅,很明顯共產黨要用很大的力量壓抑香港的新聞自由,所以我用這個方法引起香港人的關注。」

李柱銘說,《明報》老闆作出這樣的決策,外界估計,可能是﹕在大陸做生意受到壓力。

香港資深大律師 李柱銘:「不僅是一張報紙,而是一連串的行動,令到市民覺得很明顯共產黨就是要控制香港,新聞自由一定要壓抑,所以我覺得這是香港人的事,我們大家不可以袖手旁觀。」

14號當天,在《明報》副刊同一版上,《女人心》專欄的作者陳惜姿﹑和《左右飯局》專欄的作者李慧玲,也分別在作品中質疑《明報》空降鍾天祥的決定。

另外,日前來自11間香港本地及海外大學的90位學者,就《明報》更換總編輯一事,也發起聯署聲明,質疑《明報》能否堅守過往的編採方針及作風。

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助理教授 杜耀明:「現在新聞自由不是一個學術問題,是一個維權問題,是一個涉及到人權受到侵擾的問題。而這涉及到整個香港所有的人,大家要去思考,用什麼方法,用什麼行動去維護這種權利。」

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