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管法漂流延宕 消基會批評立委怠惰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7日訊】去年頻頻發生食品安全問題,外界催促修法,要求立委替食安把關。不過攸關食品安全的食管法,卻因為朝野立委沒有共識,在本會期沒有完成三讀。消基會就要求立法院應該加開臨時會,專門處理食管法,還公布對立委的問卷調查,指出多數立委都贊成開臨時會,為什麼到現在卻還是沒有動作。

消基會公布問卷調查結果,贊成加開臨時會處理食管法的立委有60人,沒有回覆的立委共50人。消基會認為贊成的人數,已經可以提案加開臨時會,但朝野黨團卻沒有動作,批評立委怠惰,放任食管法修法延宕。

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 陳智義:「如果你要召開臨時會,事實上這個人數已經通過了,因為只要有四分之一的立法委員,跟立法院要求說我要召開臨時會,它就可以過,為什麼還是沒辦法開臨時會。」

能不能加開臨時會,得看朝野黨團的意願,儘管多數立委都表態,應該趕快讓食管法三讀通過,不過就卡在部分條文修正,被認為太嚴苛,因此朝野對修法版本沒共識。

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:「我認為我們不需要去發明一個,全世界最難的法,而最難的法就是一個沒有辦法去執行的法,那個才是真正替廠商,去護航,對不對?」

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:「(食管法)在院會的程序中,好像很技巧的被延宕,不禁讓人想到到底,是不是有委員,或者是黨鞭甚至有立法院高層,受到食品場廠的關切的壓力,就是讓這個案子沒有辦法馬上來三讀?」

民間團體蓄積輿論壓力,要促使國會,盡快處理攸關食品安全的法規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