省思福島核災 日議員來台舉辦研討會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7日訊】

四位跨黨派日本國會議員來台舉辦研討會,分享多年來投入反核的心得。同行的田中三彥,是國會事故調查委員九人之一,曾深入福島核電廠現場調查。

田中表示,事故發生後,東京電力公司拒絕配合調查,並否定核電廠損壞和地震有直接關係。

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 田中三彥:「核電廠發生氫爆後僅三個月,日本政府和東電向國際原子能總署提交報告,說爆炸和地震沒有關係,三個月就得出結論。」

與這次來台參訪核一場被拒絕的理由相同,議員們認為,因為核電廠深怕,一旦資訊透明化,恐怖的真相將曝光。多位立委也到場關注。

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:「日本因為他們發生了那麼嚴重的核災,所以他們現在甘願把核電廠停下來。我覺得台灣真的不要步上這樣後塵。因為我們台灣的國土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。」

零核電之會發起人之一,同時也是自民黨內領頭反核的議員河野太郎表示,福島核災前,日本社會對反核冷淡,直到災難發生,日本人才逐漸覺醒。

日本自民黨眾議員 河野太郎(2014.01.15):「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才過三年,恐怕台灣也是看到了福島核災,反核聲浪才起來。人民的訴求要被政治實現,需要的一些時間。因此人民努力堅持訴求,讓政治去實現,是最重要的。」

田中三彥衷心表示,廢核固然重要,卻還有賴人們改變觀念。

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 田中三彥(2014.01.15):「我們必需認真思考,究竟要怎麼除去核電。這不是國家,電力公司或政治家可解決的問題。我們要自己選擇,不靠核電也可生活的方式。」

和日本一樣,生來就是地震體質的台灣,究竟能不能從福島經驗汲取教訓,值得關注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高健倫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