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寒養身之道 改善手腳冰冷解霾毒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0日訊】寒流來襲,正好今天又是廿四節氣的大寒,更加感覺寒氣逼人。很多人可能覺得穿得再厚、那股寒氣都還是從身體內冷出來,接下來的新聞要告訴您,從中醫學的角度,如何改善手腳冰冷,還有,除了戴口罩預防霾害侵襲,中醫也有好辦法。

大寒是廿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,象徵一年之中最冷的一天,冰封大地寒氣盡出,雖然已接近冬天尾聲,人體卻感到特別冰冷。

中醫師 胡乃文:「感覺到的就是手腳非常地冰冷,那手腳冰冷周邊血管收縮,可是人會覺得很不舒服,像是蓋被子,手腳都不會溫暖,那這怎麼辦,在中醫方面可以用比較溫暖的藥物。」

改善末稍循環,中醫師建議可以服用附子、乾薑、甘草配方的四逆湯,讓手腳不再冰冷,或是一般民眾接受度更高的藥膳,當歸生薑羊肉湯。

中醫師 胡乃文:「中醫講所謂的生薑就是老薑,老薑放的多一點就溫暖,這一溫暖馬上把周邊血管就擴張了,因此就不冷了,不但如此,而且因為身體裡面,因為比較來的暖和,所以手腳他的這種溫暖,不是被強迫性地溫暖,而是很正常地溫暖。」

從藥食同源的道理,由內而外趨走寒意,是中醫學養生之道,不僅如此,連抵擋隨中國大陸冷空氣南下的PM2.5懸浮微粒,中醫也有解。

中醫師 胡乃文:「百合、玉竹、黃精、還有麥門冬、天門冬等等這些東西,都是潤肺的,因為潤了,所以這個氣管裡頭就會很快分泌液體,而這個液體就可以包住這些(懸浮)粒子,而被排出來,這就是痰,痰被排出來肺大概就好了。」

俗話說,「大寒不寒,春分不暖」大寒這一天如果不冷,就一直會冷到來年春分過後。今年大寒,剛好碰上強烈寒流來襲,儘管冷到破表,但古人的智慧,或許也提醒了我們,春天的腳步,近了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憶萍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