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前轉職潮 專家警告中共挖角危機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4日訊】台灣人才流失問題嚴重,總統馬英九前天直接點名中共挖角問題,今天人力銀行發布調查表示,上班族年前轉職意願高,其中中國大陸竟佔六成四,專家表示,被挖角最嚴重的是台灣科技高階人才。

年前轉職潮,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,有八成上班族想到海外工作,其中,中國大陸佔64.4%,超過日本的46.2%,港澳42.3%。

人力銀行副理 楊宗斌:「現在還是傳出在業界部分,像智慧型手機或是面板產業業者,在對岸,他們在持續擴產或爭市占率的一個情況下,來台挖角我們這邊既有的高階人才。」

中國企業高薪挖角,許多年輕族群傾盡心血西進,卻是路難行。對此人力公司主管觀察到:

人力銀行副理 楊宗斌:「很多台商其實反而是要回來台灣開創事業。除了覺得當地的一些法令,可能朝令夕改,有礙投資之外,另外的一個就是環境的部份。像北京常常出現霾害的情況,其實很多在北京的台商,他覺得說生活條件健康狀況都不是很好。」

27歲的許小姐,在瑞士完成大學學業後,在當地找到精品業工作,後來被挖角到大陸,但10個月後就因環境不適,回台修養並就業。

藝廊行政人員 許小姐:「我聽到那邊外派過去的台灣人或是台商,比較多是去之前聽起來是很美好的,但是去之後發現生活環境很差,待遇並不如說的這麼好,生活環境很差,可能會用各個名義去扣除。」

也許不少人跟許小姐一樣,繞了一圈,最後還是選擇了台灣。期許政府和企業都能惜材如金,才能保住台灣競爭力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