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不藏精 春必病瘟 中醫教過年養生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29日訊】過年放假在家,許多人會大吃大喝,不過,從醫師來看,可能不太健康,中醫師建議,參考傳統「冬不藏精,春必病瘟」的理論,趁天寒選擇養身的藥膳來進補,保持良好作息, 讓身體養精蓄銳,預防生病。

您還在煩惱今年圍爐年菜要吃什麼嗎?來一鍋藥膳進補一下,犒賞家人一年的辛勞,是不錯的選擇。

中醫師 王敦正:「我們利用這段時間把身體進補、養好,符合我們中醫傳統裡面的「冬不藏精,春必病瘟」的理論,這個理論跟現代預防醫學的理論不謀而合。」

民眾 潘小姐:「因為在冬天的話全家團圓,吃點進補,幫助身體健康。」

台灣民眾進補的觀念是從農業社會流傳下來的,中醫師說,適合全家食用的藥膳進補,包括麻油雞、藥燉排骨或十全大補等,並且可以看家人的體質加減藥材。

中醫師 王敦正:「四君補氣,四物補血,那這兩項加起來補是八珍湯,那八珍湯再加上黃蓍、肉桂,總共十味藥物叫作十全大補湯。」

藥膳店家 孫老闆:「湯底都是用最新鮮的蔬菜,豬大骨跟雞骨、玉米、蘿蔔,還有兩種青菜下去熬的。」

雖然「進補」,符合現代醫學的預防疾病原理,但醫師提醒,有感冒症狀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等,仍要避免過度進補,至於三高族群的人,則可以選擇「涼補」。

中醫師 王敦正:「比方用一些菊花、神麴、麥芽或者是桑葉,或者是一些桂花等等這些食物。」

利用難得的年節假期,讓身體好好休息,再加上適當的食補,新的一年會更元氣滿滿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              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