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筆46年 劉兆玄出小說以古示今?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6日訊】前行政院長劉兆玄,高中時期就以筆名上官鼎,創作武俠小說,封筆46年後,今天他以作品「王道劍」重出江湖,不過,外界關心,劉兆玄是否在以古諷今,向目前執政者提建言。

前行政院院長 劉兆玄:「何須回首看天紫,我送秦淮落日紅」

寫得一首好辭句,一旁還畫上應景插圖,全出自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之手,花費15個月寫出88萬字,以武俠小說「王道劍」重出江湖。

前行政院院長 劉兆玄:「當初46年來,過了以後,看法當然會不一樣,會看得更全面,會看得更深入,那表達在文字上的時候,必然會展現出成熟度。」

封筆46年,當初以上官鼎為筆名,與兄弟劉兆藜、劉兆凱聯手創作,成名作品包括「沉沙谷」、「金刀亭」,是金庸最喜愛的武俠小說家之一。新作品以儒家的王道思想,貫穿主軸,讓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特別有感。

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:「宏碁我退休之後,好像不是很王道,不是很王道的原因就說,整個創造價值,沒有對市場創造足夠的價值,這個就不王道。」

前行政院院長 劉兆玄:「王道可以運用在很多地方,當然可以運用在政治上面。隱喻或帶些諷刺的意味,其實沒有刻意這樣去做。但是歷史會重複,就這裡面,你難免會,可能每個人讀到時會看到,有些事情似曾相識。」

媒體詢問內閣改組問題,劉兆玄四兩撥千斤,不願正面回應,只說王道思想,需要強大實力才能施展,放到當今社會局面,同樣可以洞見。

行政院前院長 劉兆玄:「對於社會正義這方面來講的話,乏善可陳,全世界這麼多年來,社會正義這方面就比較不具體,這種地方就是王道精神可以切入的地方。」

以明朝靖難之役為創作背景,溶入最新史實,劉兆玄新書不只吸引武俠迷,也掀起政治話題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