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郁琦抵南京 拒備忘錄簽署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1日訊】

一大早抵達機場,陸委會主委王郁琦,揮揮手要跨過台灣海峽,直飛南京,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官方首次正式會面,但卻傳出中共要求會後簽共識備忘錄。

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(對岸可能會要求簽署備忘錄?)沒有這件事情。(那如果對岸提出來呢?)就沒有這件事情啊,好。(所以絕對不可能有簽署任何文件聲明?)不會。」

臨走前承諾不會有任何文件聲明,但國台辦發言人並未反駁傳聞,陸媒報導也僅稱王郁琦為陸委會負責人,朝野立委批評王郁琦赴陸有何實質意義?

親民黨立委 李桐豪:「不是王郁琦主委而已,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,所以有任何的差池,我們都會很擔心。」

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:「那一定不能讓我們整個台灣人蒙羞。」

民進黨立委 蔡煌瑯:「我相信中共會跟他穿小鞋,也會給他很多的限制。我要警告王郁琦,不可以違反立法院的決議,不能做任何政治性的協議跟妥協,也不應該簽政治性的備忘錄。」

立委擔心可能犧牲台灣利益,不是沒原因,因為就在前一天,中共拒發給台灣蘋果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,王張會採訪證,台灣記者協會、在野黨紛紛譴責,卻不見台灣電子媒體給版面。

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:「當然有的人可以過去,就會迴避掉某些。肩膀能夠硬起來,才有可能真正去實現這樣一個價值,如果台灣失去了這樣一個價值,再多的王張會,再多的協議,其實都沒有辦法來解決兩岸之間的任何問題。」

曾擔任新聞局長的立委姚文智,批評中共選擇性發採訪證,永遠不可能與台灣對等交流,此行中共又促兩岸媒體常駐,希望王郁琦和台灣媒體,要挺住新聞自由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