輻射超標?原能會赴竹雙溪國小三峰分校會勘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2日訊】台灣中小學才剛剛開學,在新竹就發生一件校園安全疑慮的插曲。由民間發起的「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」於去年檢測三峰國小的輻射劑量,發現超過標準值。今天教育部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人員到三峰國小,對輻射問題進行現場會勘。

9台檢測輻射劑量的儀器排排站,不論是廁所旁的地板、牆壁,或是走廊和操場地板,仔細量測就是為了找出有沒有輻射超標的地點。

原子能委員會保健物理科科長 廖家群:「整個而言都是在這個,正常的一個輻射變動範圍內,這都沒有安全疑慮。」

民間團體走訪全台773個地方,調查1959個測點,結果發現有54個測點,輻射劑量率超過每小時0.3微西弗,超過原能會公佈的正常環境背景值,而新竹的雙溪國小三峰分校就是其中之一。

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 賀立維:「這邊的背景輻射值,就已經,根據它們背景輻射值,都已經到了0.3(微西弗)了,是5倍,6倍,我認為這已經不能看成背景輻射,一定是有甚麼原因。」

檢測儀器數字顯是介於0.1到0.4之間,被認為超標,原能會專家初步研判,可能是其中一台儀器的誤差造成。

原子能委員會保健物理科科長 廖家群:「整個而言,輻射本來就有高有低,在不同的地方,不同的地質,本來就有不同的一個結果。所以剛才他量得結果,剛才我說了,第一個使用的儀器,事實上這個部分,比較不適合直接來使用在這個地表的一個量測。」

雙方不同的認知,新竹縣議員邱振瑋要求縣府對全縣的國中小學做總體檢。

新竹縣議員 邱振瑋:「我們所有的學校要做一總體檢,來測這個輻射值,是不是在我們的這個三峰分校跟其他學校的比對之下,相對是高,還是一樣,讓解除我們民眾的一個疑慮。」

新竹縣政府教育處人員表示,將與專業人員共同尋求解決之道,釐清民眾疑慮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