鳥籠設限?專家上NTD析兩岸媒體常駐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5日訊】這個星期舉行的兩岸王張會,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向陸委會提出希望開放兩岸媒體常駐,但中國在全世界仍被列為壓制新聞自由國家,專家質疑,兩岸新聞資訊不對等,很難達到真正的交流。

資深媒體人 莊豐嘉:「很多人要求王郁琦,他到大陸的時候,他不能做出簽什麼文件。我必須跟各位講,去簽文件不文件,這個意義也不太大,你知道嗎?就是說我們以為,服貿協議裡面談到(開放中資)入口網站經營的,是談判的議題之一,後來發現根本沒有,因為它已經開放了。」

王張會落幕,各界解讀 兩岸交流進入深水區。中方力促媒體互設常駐機構,陸委會希望兩岸新聞資訊先對等流通,但學者分析,種種跡象顯示,兩岸新聞交流,常常是有交而無流。

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:「在這次王張會我們已經看到,中國大陸對於採訪的記者證,就不發給蘋果日報,跟美國亞洲電台,它已經開始在鳥籠設限,讓什麼人可以進去,什麼人不能進去。//可是台灣的媒體卻自我噤聲,所以我們看到所有的電子媒體,都沒有報導這條新聞。這對台灣新聞自由,是一個很大的警訊」

推生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學者表示,新聞自由不能被當成價值的犧牲交換,台灣一定要堅守自由民主的立場。

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:「我們自己的政府,跟我們自己的媒體從業人員,是怎麼樣在看這個框架的。如果說當我們的政府,或者是說,我們自己的新聞記者,面對這樣子的框架,所擺出來的心態是,本來就是這個樣子,中國本來就是這個樣子,沒有任何改變的可能性,你去跟它談這件事情,去跟它抗議這件事情,也不會有任何的效果。」

中共一邊打壓新聞自由,一邊催促兩岸媒體交流,中國媒體的主管又往往身兼政府官員雙重身份,身負政治任務,談兩岸新聞交流,更深入的剖析,都在本週新聞新視野節目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