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王張會 學者:開兩岸政治對話惡例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17日訊】來看兩岸政治焦點,王張會落幕,今天台灣本土社團與學者召開記者會,學者表示,即便今年APEC沒有馬習會,但是中共操作王張會所引發的國際效應,恐怕會讓國際社會產生誤解,認為王張會已經將兩岸政治談判議程檯面化。

電台主持人 周玉蔻 v.s.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:「為什麼張志軍先提呢?是張志軍設了一個茶敘的局,把你們找去,然後直接跟你說,別再談APEC了」

「我覺得您想太多了」

媒體關注王張會密談「馬習會」。不過,學者重話批評,認為王張會的形式,已將兩岸政治談判議程檯面化。

台灣智庫 副執行長 賴怡忠:「兩岸的政治對談,現在發現這王張會,你們立下了一個很惡劣的前例啊,就是說它完全不是在正式的場合裡面,大家可以在這個地方,用一個非常標準的機制在處理,不是,它變成說包括閒聊、包括社交,包括在外面的碰面,包括兩個人如果是私下在那邊見面,他也可以算是王張會。」

學者指出,國台辦事前表示王張會不觸及政治議題,但會後發布的新聞稿,卻將反對台獨與堅持九二共識 變成兩岸官方共識,陸委會主委在場沒有表示反對,回台後也不見在野黨提出質疑譴責,後續的國際效應,令人擔憂。

台灣智庫 副執行長 賴怡忠:「雖然今年APEC沒有馬習會,如果照這樣講可能就算數,對不對,APEC另外一個非常嚴重的危險,是歐習會,這個就是習近平利用王張會的結果,開始向歐巴馬講到說,希望美國對於兩岸政治談判表示樂觀,表示樂見其成。那麼,我要很誠實告訴各位,從現在到2016年,這中間的快速統一的特快車,會開的非常非常的快。」

王張會落幕,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往電台接受專訪,卻沒有應台聯邀請,到相距不到5分鐘車程的立法院,就和張志軍的閉門會談做說明。台灣社團呼籲在野黨,嚴肅看待王張會效應,敦促國會盡快通過兩岸監督條例,為兩岸談判做好把關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