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控制?專家析台媒背後的紅色勢力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日訊】一年多前,來自全台灣各地,由傳播學界和公民團體發起的反媒體壟斷運動,特別是抗議中共因素對台灣媒體的控制。但隨著中共以細緻的方式,影響台灣的媒體市場,新唐人評論節目<新聞新視野>,邀請學界及媒體專家,為您深析台灣媒體背後的紅色勢力。

新頭殼總製作 莊豐嘉:「你會發現各種的不同的台商,突然發現我要買媒體。到底是誰決定要讓它們來買媒體?為什麼那麼有興趣,要來做媒體?為什麼?在以前,又不是,以前我們台灣開放的時候,就可以做了,為什麼突然,今天他們那麼有興趣,那麼熱忱要來做媒體?其實我相信跟中國大陸,這邊的影響力是非常有關係的。」

一年多前的旺旺集團併購中嘉系統台,掀起傳播學界和公民團體發起大規模的反媒體壟斷運動,抗議中共因素對台灣媒體的控制。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進入深水區,經貿交流進一步影響到媒體產業,學者憂心。

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:「事實上,我們面對的是一個,真的是,自由跟專制的一個,越來越強大的一種對抗。保護台灣自由民主,多元的核心價值,這樣的一個工作,我們看得很清楚,我們沒有辦法靠政府了,我們也沒有辦法靠媒體了,在這樣的一個態勢之下,事實上,最近的未來中,我們也必須靠更多的公民,大家關心媒體自由。」

資深媒體人分析,面對媒體背後的紅色勢力,正以另外一種形式更細緻的進入台灣。反壟斷法修法,必須有更深層的思考。

新頭殼總製作 莊豐嘉:「你看香港還有台灣的媒體,未來它要進一步做的就是,中國的媒體直接進來,中資直接在台灣做媒體。它這種三管齊下,我覺得,台灣到底要怎麼面對它?不是說你橫向的,橫跨不同媒體領域,就可以反壟斷而已,其實一個大資本,它的到底,它怎麼做會影響到,媒體的走向。這部份是我們更需要來深思的。」

面對中共紅色勢力入侵港台兩地的媒體業界,更多獨到觀點,都在本週新聞新視野節目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