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護宜蘭 拒絕核電反核遊行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9日訊】初春的宜蘭正值農忙季節,一群從事友善耕作的小農卻白天下田、晚上熬夜開會,和來自宜蘭各界的公民共同發起「守護宜蘭 拒絕核電」反核遊行,號召宜蘭人3月8日走街遶行宜蘭舊城,以溫柔而堅定的行動表達守護家園的決心。

遊行隊伍一早集合在宜蘭火車站對面丟丟噹森林廣場,以「宜蘭反核歌仔」和「國民反核操」展開行動,一路以「我要孩子 不要核子 核電歸零 拒絕核電」的口號行進。

宜蘭公民廢核平台 田菁:「我們訴求主要有三點,第一就是立即廢核,就是核四停建,核一二三不延役;第二點是我們主張把預算放在節能政策,尋找其他的資源,而不是把預算花在 石化的產業方向去; 第三點是發展在地社區型電力發展系統,例如說宜蘭有豐富的水資源或者是地熱的資源,我們可以運用地熱來發電 。」

行經台電公司,遊行民眾在小卡上寫下「宜蘭人反核的100個理由」,也在終點站進行反核交流,邀請大家一同關注反核議題與行動。

宜蘭大學人文及管理學院院長 張智欽:「我們三分之二的電是用在工業用電,三分之一是民生用電,三分之二的工業用電其中的三分之一都用到四個產業裏頭,鋼鐵、石化、水泥、造紙,這四個產業又占我們整個國民GDP只有4.5%而已,大家說值不值?」

遊行隊伍由家庭主婦、小農、小商店主、上班族等各界公民自發性集合組成,沿路繞行宜蘭舊城一圈,希望以宜蘭富含人文紋理的一面,喚起大家守護家園的心念。

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 李寶蓮:「因為人的壽命,我們這個世代的壽命只有短短幾十年,那我們沒有辦法去保障它(核廢料)千萬年之後對地球的影響,我覺得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行為。」

宜蘭縣民 陳玫儀:「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和長輩能夠安養他們的天年,能夠有美好的童年,我覺得我們都應該站出來反核。」

核能是兩面刃,有著電能輸出穩定的優勢,但不容忽視的是核廢料的萬年遺毒與核災的高風險。我們無法選擇上一代留給我們什麼,但是不是可以決定留給下一代什麼環境?值得我們深思!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