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晚熟香橙 走訪台東「晚崙西亞」產區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1日訊】台灣盛產柑橘,有一種品系,開花成熟時間長,但果實香氣濃,汁有酸氣又有甜度,還有一個浪漫的名字,叫做「晚崙西亞」 。和一般柑橘的產期錯開,「晚崙西亞」也成為市場新寵,帶您走一趟台東東河產地。

看過一邊開花,一邊成熟的果樹嗎?這是台東東河特產之一「晚崙西亞」,又稱「香丁」,因為開花至成熟期比較久,因此風味更勝其他柑橘類。

民眾:

「就是第一口咬下去的時候,會有那個汁在裏面,果汁會在嘴巴裏面爆開,爆漿有沒有,那種感覺,那種汁是酸酸甜甜,然後你的舌頭都會被它滋潤。」

果農 江碧貴:

「因為我也在果園工作,我都沒有喝水,我都摘晚崙西亞來吃 ,這香丁,這真的有戀愛的滋味,又酸又甜又香。」

香丁的果肉香氣十足,多汁又有酸甜味,非常受歡迎,價格大都維持在一斤40元左右,是高經濟價值的產物,開花和熟果同時,產期可長達13個月。

果農 李重民:

「我們現在看得到,它現在有開花又有果實,它現在的花就是明年的果實,我們稱它『母見子』。」

土質、溫度和雨量都會影響品質,「晚崙西亞」如果種在太高的地方,口感會酸,種在南部過熱,吃起來沒滋味,東河這邊剛好適合。

果農 李重民:

「因為這邊的日夜溫差大,以前這邊屬泰源盆地,以前說是古沈積,地質不同、氣候不同,東邊有太平洋,風掃進來,有時候白天很熱,晚上又要蓋棉被,日夜溫差會把香氣、甜度、抗寒性,會產生果實香氣甜度酸味的不同。」

果農大都從十一月就開始停藥,直到來年三月才收成,因為這時候台灣已經沒有柑橘類的產出,「晚崙西亞」反倒成為市場上的新寵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