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貿欲闖關 專家上NTD析台經貿環境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2日訊】針對飽受爭議的兩岸服貿協議,台灣到底能不能承受服貿生效後的經貿環境。本周六播出的新唐人評論節目《新聞新視野》,邀請學界及產業界專家,為您深析 。

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 黃光藝:「(入WTO)這十年都已經告訴我們了。跟中國交流到現在,產業都已經苦不堪言。倒閉的倒閉,早期有賺錢的人,現在也不願意再做。台灣的製造業現都已經收到,將近快剩下三成了。」

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黃光藝表示,加入WTO以來,台灣產業開始遭中國擠壓。如今馬政府又急著通過服貿,還稱這是加入TPP、RCEP的前提。專家認為,必須考慮台灣身為小國的經貿環境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:「這個事情政府知不知道,政府也非常清楚。我常常講經濟部張家祝張部長的話。我們去年在跟紐西蘭簽台紐經濟合作協議的時候,他就講得非常清楚。為什麼我們台灣跟紐西蘭簽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。紐西蘭的產業跟台灣非常非常的互補。」

舉台紐貿易協定為例。紐西蘭為中型成熟經濟體,對市場小的台灣而言,差距不大且又有互補作用。如今,服貿要開放的,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。學者批評:

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中強:「比如說服貿協議影響到這麼多人,這些利害關係人,他都沒有辦法參與,沒有辦法在程序中表示意見。這樣的黑箱決策,也是反民主的。」

服貿協議一旦生效,究竟是帶來經濟的復甦,還是更多的風險,更多獨到觀點,都在本週六新聞新視野節目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