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:釋出三千噸豬肉 讓粽子不漲價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2日訊】針對豬價上漲,農委會、國發會、公平會等官員今天(12日)在立法院備詢,強調已經釋出3000噸豬肉調節價格,會用盡一切政策讓端午節粽子不漲價!

國發會、農委會、公平會等政府官員輪流上台,針對物價波動提出專案報告,主計處公布1、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,比去年同期漲了0.39%,和五年前比較更誇張,CPI總指數漲了5.53%,幾乎七大類全都上漲!

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:

「我們的物價在亞洲國家,大概是少見的穩定。」

政府官員回應物價波動,和民眾感受明顯有落差,因為,從過年後,幾乎甚麼都在漲,豬肉1公斤從68元,漲到現在81.47元,雞肉每台斤從21.5元漲到31.5元漲幅5成,土雞肉每台斤53元,比去年同期漲1成5,創歷史新高,養殖魚每公斤衝到94元,比去年同期貴了2成8,其中白蝦、 七星鱸漲5成,蔬果平均批發價,也比去年同期上漲近2成,由於仔豬下痢影響供給,豬價飆漲,最嚴重會發生在今年5月,適逢端午節,大家更擔心的是,肉粽價格會不會也跟著漲。

農委會副主委 陳文德vs.立委(國) 黃昭順:

「你們能不能夠跟我們保證,今年端午節粽子不會漲價,跟委員報告,我們現在庫存有相當數量的糯米。」

公平會主委 吳秀明vs.立委(國) 黃昭順:

「在這裡跟我們保證,一定在端午節,不讓豬價,不讓糯米、蝦米,這些我們端午節要用的食品,讓廠商做壟斷動作,我們一定用盡所有政策工具,來達到委員所期望的。」

立委(民) 蘇震清vs.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:

「我現在就是要問你,你有沒有去菜市場買過菜,報告委員價格一定會有波動,但我們剛剛是在講物價水準,我跟你講物價波動,這才是真正的問題嘛,你說我們跟亞洲,你每次都說我們要跟亞洲地區比,我們這邊的物價是持續平穩,但是你知道台灣現在的薪水,在亞洲地區是怎樣,是好還是不好,跟其他國家能比嗎?」

為了調節豬價,農委會釋出3000噸的豬肉,還要透過降關稅進口冷凍肉,如何穩定物價讓民眾有感,是政府官員當前棘手的問題!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