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農法手工黑糖 關山社區產業創黑金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4日訊】台南南化的關山村,是台灣手工黑糖製作的知名社區,他們堅持遵循古法熬製,不只贏得消費者的心,也為政府推廣社區營造的成功案例。

雙手不停地在大鍋灶前攪動,香濃的糖漿,不斷地冒著陣陣蔗糖的香氣,色香味俱全的黑糖讓人口齒留香。

民眾 吳義成:「小孩時開始就有在吃這種黑糖,真的不錯不錯,感覺這純度比較香,那個濃度跟一般外面賣的不一樣。」

關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興發:「社區總體營造一個社區一個特色,之前在山裡面有一些老人家,他們之前有做過黑糖,那在煮糖的香氣就它遍佈整個關山村,然後就說不然就先找幾個股東,然後去綁一塊地,然後就試做看看。」

雖然說是試做看看,但遵循古法,用手工製糖的程序可不簡單,從採收、榨汁到煮糖,至少得花12個小時,道道都不可馬虎。

黑糖師傅 張玥騰:「把糖漿放進冷水裡面,那如果糖漿它脆了的話,就表示這鍋糖的水份已經降到低點,差不多可以起鍋。」

黑糖師傅 游文由:「從甘蔗那邊榨汁下來,一直煮煮到這裡的程序,差不多再六小時左右,六小時起鍋後,在下面(平台)還要攪拌,差不多十分鐘以內就好了。」

不僅製糖講究,全村協議必須是用自然農法,無毒耕作的甘蔗,才能成為契作製糖的甘蔗原料。

社區農民 游文卿:「像這裡就有吃了,現在都是用無毒的(栽種甘蔗),那個蟲吃剩下的我們才採收,所以每一個人要種的話,我們都是協調嘛,一定不能用農藥。」

不規則的結晶,宛如石頭狀的黑糖,在光線折射下,閃耀著鑽石般的光芒,關山社區雖地處偏僻,但在居民齊心的努力下,如今也為社區居民帶來新商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謝淑芬 台灣台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