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死囚器官被摘 本人家屬不知情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5日訊】近10幾年來,中國大陸進行的器官移植數量暴增,引發國際社會對器官移植供體的質疑。面對器官來自死刑犯的指控,中共官方曾數度改口。日前,前中共衛生部副部長,也是全國政協委員的黃潔夫承認,中共曾系統性的摘取死囚器官作移植用,他還透露,截至目前,仍有死囚在自己及家屬都不知情的情況下「被捐獻」器官。

據香港《明報》報導,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由於大陸過去長期缺乏民眾捐贈器官,因此曾系統性的摘取死囚器官作為移植用途。

黃潔夫透露,死囚器官的捐獻都是醫生跟局部的人,包括法院和武警互相溝通,沒有辦法說清道明。當被問到死囚在捐贈器官前,本人和家屬是否知情並同意,黃潔夫坦承:「現在還沒有做到。」

原美國國際心身醫科大學教授陳彥玲:「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,你不能用『捐獻』兩個字來美化這種行為。而且在法律上,他是屬於有行為能力的人,比如意識不清楚的死囚犯說願意捐獻,有人權意識的國家都不一定會接受的,因為要先判斷他的精神狀態是不是健康的。」

大陸維權律師 劉衛國:「器官捐獻,如果是一個自由的人,有完全的行為能力,然後又不違反法律程序規定的話,是可以的。但如果說作為一個囚犯,他的人身不自由,他的意志也是不自由的,很難說他沒有受到脅迫或者懲治,這種所謂的自願,我不能認可。」

黃潔夫還強調,中共當局正致力推廣公民捐獻器官運動,現時大陸公民捐贈的器官數目已大大超越了死囚的捐贈。對此,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,原「美國國際心身醫科大學」教授陳彥玲表示不太可能。

陳彥玲:「在台灣,從1987年開始,就不斷的在鼓勵、勸導,過了20年,也才增加不到100個人。要改變一個傳統觀念不是那麼容易。中國人還是相信死要全屍。相信人有靈魂的人,也不太會去做器官捐贈的事情。第三個,你要讓家屬在痛失親人的情況之下,還要讓他同意(捐器官),這不是很容易的事。」

去年9月16號,「醫生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(DAFOH)」曾發表聲明,指中國的器官獲取和分配系統缺乏透明度,匹配過程和器官捐贈者的資訊不向公眾或獨立第三方開放,也沒有談及如何解決從良心犯身上摘取器官的問題,特別是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,他們是被強制活摘的最大目標群體。

中共宣稱這些器官來自死刑犯。然而,據「大赦國際」組織紀錄,2000年到2005年間,大陸平均每年處決死刑犯僅1616人。而同時期,「中國醫療器官移植協會」的數據顯示,中國大陸進行了6萬例的器官移植。

新唐人電視 陳漢 陳潔 陳建銘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