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台接連地震 專家:正常能量釋放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18日訊】繼日本昨天(17日)傍晚發生規模5.1地震,台灣則是在晚間9點12分,發生芮氏規模5.3的淺層地震。太平洋的另一端,美國洛杉磯在台北時間昨天晚間9點25分,也發生一起規模4.4的地震。

週一晚間九點左右,花蓮外海發生規模4.4的地震,台灣北部民眾感受到小規模的搖晃。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,震央位在花蓮縣政府東方76.7公里,震源深度15.8公里。最大震度出現在宜蘭縣南澳有3級,花蓮縣、宜蘭市、南投縣則是2級,台北、台中、桃園、苗栗和彰化都是1級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:「昨天(17日晚間)九點多發生的地震是在這個位置,剛好是南澳海盆的西邊,剛好就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的位置。」

專家表示,台灣平均每年大概有3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,而規模5左右的地震,每個月平均會出現2個地震,是正常釋放蓄積能量的現象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:「每個月你有看到2個以上、規模5以上的地震,表示我們台灣地區能量還有持續在釋放。」

近來環太平洋地區接連發生地震,光是3月17日,日本、台灣與美國洛杉磯三地,便先後發生地震。是否是大地震前兆?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:「因為我們菲律賓海板塊跟太平洋板塊,它有一個有馬利安納海溝切開來,所以其實我們台灣,跟全世界上大地震不太連動。」

強調地理位置得天獨厚,就算海嘯來襲,過去也只在智利發生大地震時,在基隆出現潮差1.9公尺的情況,不過,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台灣,要學習與地震共處,民眾警覺仍不可少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育華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