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奏樂器 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0日訊】您是否也有翻來覆去,難以入眠的經驗?根據統計,國內有睡眠障礙的人口超過一半,其中很大比例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,現在有醫師,教患者透過吹奏樂器,使有睡眠障礙的人獲的好眠,一塊去看看。

睡眠障礙問題困擾康先生與林小姐多年,做過多功能睡眠檢查後才發現,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。

患者 康先生:「睡不著,一個晚上可能要醒過來十幾次。」

患者 林小姐:「我那個呼吸中止,會頻頻發生,就在睡眠過程中,呼吸不過來,會醒過來。」

中國附醫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杭良文:「因為亞洲人普遍我們的,口腔空間比較小,下巴內縮 、舌頭比較大,尤其當你咬合不好的病人,這更容易隨著年紀增加,肌肉再鬆弛的話,這樣就容易睡眠呼吸中止症。」

用一米長的水管吹出嗚~的長音,杭醫師親自示範吹奏樂器,透過強化口腔內的咽喉肌肉,讓它緊實不塌陷,有可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
中國附醫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杭良文:「在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裡面,一個咽喉部分的肌肉能力,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任何的樂器,包括我現在簡單展示這樣樂器,大概都可以幫助,咽喉肌肉去做訓練。」

杭主任表示,其實良好的睡眠,應從改善環境與生活習慣做起,睡前儘量不看電視,或使用3C產品,再透過行為治療來矯正,就有機會找回更好的睡眠品質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