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太陽花學運如何收場 全球關注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2日訊】台灣學生反對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》,佔領立法院的行動,仍在繼續。這項攸關台灣64項服務業、上千種行業、近300萬人生計的貿易協定,雙方權益是否對等公平﹖有超過70%的台灣受訪民眾表示﹕不信任。而台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這次在國會以強度關山的方式,30秒內宣佈通過「服貿」議案,所引起的這場「學運」,該如何收場﹖全球媒體都在關注。

包括英國廣播公司(BBC)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、《華盛頓郵報》、《紐約時報》、以及《日本經濟新聞》、卡達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網站,這兩天都以專題、專欄的方式或不小的篇幅,報導台灣民眾關心的「反服貿」議題。

這場被稱為「太陽花學運」的「反政府黑箱行動」,21號晚間仍在繼續,約有4萬人在臺北立法院周圍靜坐。

佔據國會議場的學生,希望政府在21號中午做出回應,而總統馬英九領導的執政團隊,在學生最後通牒時間過去之後,一直沒有應對動作,學生代表於是在21號下午6點召開記者會,宣佈﹕將擴大抗爭。

22號是週六假期,台灣中、南部民眾已經醞釀北上,加入這場抗爭活動。

新疆網友張海濤﹕「我覺得就像北京的89年一樣,學生們都嚮往民主自由的輿情,不想讓台灣的經濟被大陸綁架。」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台灣人民心中始終有一種深層的恐懼,就是﹕北京當局企圖以商圍政,最後併吞台灣。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、關係愈來愈密切,這種恐懼愈來愈加深,不信任感愈來愈強。

湖北武漢人權活動家秦永敏﹕「台灣民眾非常擔心大陸會從經濟上控制台灣,從政治上滲透,慢慢的,更不要說民主制度發生倒退。」

台灣駐美代表金溥聰, 25號將接掌台灣國安會秘書長職位。他20號回台灣前,在美國機場向媒體表示,美國社會絕不會容忍,像台灣學生「反服貿」這樣的「暴力」行為。台灣政府是否強力清場﹖成為關注焦點。

湖北武漢人權活動家秦永敏認為,台灣目前是在中共所謂的「大中華」環境底下生存發展,台灣民眾這種抵抗行為,是台灣民主發展的可悲之處。

秦永敏﹕「在當局的重大政策違反民意的時候,人民能夠奮起表達不同意見,甚至能夠通過佔領立法院的形式,來表達訴求,這是台灣民眾他們非常成熟的表現。」

秦永敏表示﹕「羨慕」台灣民眾成熟的民主意識。

而原大陸《河北人民廣播電臺》編輯朱欣欣表示,中國的民眾是沒有發言權的,大陸民眾對台灣寄予很大希望,希望台灣成為中國大陸的民主典範,也希望台灣的民主運動能理性進行。但仍要注意中共的統戰伎倆。

原《河北人民廣播電臺》編輯朱欣欣﹕「應當警惕政客出賣我們台灣的利益,要警惕大陸通過經濟、文化手段,對台灣進行滲透,直接或間接的控制台灣的政治,因為中共邪惡的力量,它很狡猾的,千萬不要懷著願望去和大陸中共進行交往,一定要保持自己基本的底線,堅持自己基本的原則。」

有網友提出﹕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,意在質疑國民黨政府與大陸的服務貿易協議的程序不正義,而台灣國民黨政府急於與大陸簽署這個協議,也說明世界對中共的綏靖潮流。中共希望全世界都願意犧牲本國的資源、環境、和人民的幸福,來換取對它合法性的認可。

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 ﹕「比較起來的話,台灣的這個現狀,我們感到中國差距越大了。你現在就是到廣場去,你要舉一個牌子,要求官員公布財產,都要把你抓到監獄。民眾應該有充分表達的自由權利,集會這種自由都寫在憲法裡的,或者講人權保障也是。」

台灣學生佔領議會,引起了國際的關注。

日本影音網站「NICONICO LIVE」現場轉播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景象,吸引了超過80萬人點閱。日本也有網友自製影片,解釋台灣學生「反服貿」的原因,以及「服貿協議」帶來的影響。

與「服貿」相關的關鍵字,最近也成為了網絡熱搜詞。

新唐人電視 陳漢 周平 孫寧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