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聚焦60】一、反服貿學生佔領行動 劃下台灣民主分水嶺?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2日訊】短短一個夜晚,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生,層層包圍住台灣國會,希望用實際行動來捍衛自己做為國家主人的權力。這場學生反服貿攻佔立法院的行動,也引發了國際媒體的關注,究竟強勢的總統意志與民間社會之間,是否能夠有良性的溝通對話,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,可以說主宰了台灣未來的民主環境。

歌手 劉雅菁:「隔天一早我就決定要到這邊來,徹夜未眠。」

雲科大 王同學:「凌晨五點的車是最早班,我就當下就決定坐車上來。」

高師大英語系 陳同學:「就覺得還是不能只待在電腦前面,就覺得應該做什麼。」

致理技術學院 耿同學:「如果連我們最基本來這邊,表達我們的力量都沒有的話,那我們憑什麼跟大家說我們是公民呢?」

堅定的眼神,成千上萬,從全台各地急流湧進的年輕臉龐,從容就義,台灣史上第一次,300群眾攻進最高民意殿堂,這場深夜裡對抗警察的防禦工事,反黑箱服貿,無疑是對台灣政府長期傾中兩岸政策的最大反撲。

義守大學 莊同學:「黑箱的關係,就是強制通過,所以我們才來這邊,主要是民主被踐踏。」

高師大英語系 紀同學:「它通過的實在太迅速了,而且在這之前,人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。」

建國中學 盛同學:「假如民主都沒了,那還談什麼國內經濟?」

擔心從出生以來就享有的民主價值崩解,3月17日國共逼宮下,國民黨立委張慶忠,三十秒搞定紛擾九個月的兩岸服貿協定,一字未審送院會存查,傍晚行政院追加「感謝張慶忠委員辛勞」,強渡關山,是壓垮人民對政府信任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清華大學社會所學生 黃郁芬:「如此粗暴通過這樣影響青年,影響全民的協議,完全不受國會監督,沒有國會實質審查,後續影響台灣經濟更為嚴重的自經區,貨貿,更將會比照辦理。」

台大政治研究所學生 林飛帆:「我們代表人民奪回立院。立刻退回服貿!」

誓言打破台灣政府與北京之間的黑箱作業,學生用椅子築起一座碉堡,抗議遂行統治者意志的多數暴力,接連幾天死守城池。

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:「警察朋友,在門口容易受傷!各位朋友,各位朋友,我們就在這邊待下來,我們停在這個地方,給我們裡面的朋友堅信的支援」

三萬多人,有序地守候議場內三百人,對他們來說,為了不受跨海峽政商集團壟斷,不造成更慘的低薪及產業空洞化,不讓服貿協議加速兩岸經濟一體化,挺身而出捍衛的不只是自己,也是台灣民主的未來。

成功大學零貳社社長 邱庭筠:「成大有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的參與這樣子的運動,大家第一次的知道說,這一次的未來我們不能放任這樣子的立委去決定我們,我們不能夠讓,我們不能夠讓沒有監督系統的這些政商集團,去壟斷我們的前途。」

等了四天,政府無視要求逐條審查的七成民意,學生決定辦公民論壇自審服貿,實驗審議式民主。

台大政治研究所學生 林飛帆:「面對人民的訴求,退回服貿協議,並在本會期,立刻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。」

要求兩岸談判法治化,希望藉著台灣民主機制,矯正跛足的三權分立,在兩岸協商中稍稍扳回一城,但媒體第四權的不友善提問,卻讓學生們意外發現,墮落的不只有立法和行政權。

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 黃郁芬:「(這筆修復費用,是打算自己買單,還是全民買單?)這個修復費用,那我們…這樣說有點轉移話題,但是就,如同政府簽了一個需要全民買單,全民斷 送全民未來的服貿一樣,我覺得我們這場行動就是在表達,我們對於我們眼中的政府,他應該要接受人民怎麼樣的檢視。」

一窩蜂湧上混亂場面,嗜血的電子媒體,二十多年來招數不變,然而從野草莓、反媒體壟斷、到太陽花學運,這幾年言論自由受限背後,卻多了揮之不散的中共因素。

台大新聞所教授 洪貞玲:「24年前,野百合學運,這些學生被稱為暴民,野草莓學運的時候,學生也被稱為是暴民,為什麼會有野草莓學運?因為中共海協會長陳雲林要來台灣的時候,我們的政府打壓台灣內部的異議聲音,不讓人民公然舉行任何抗議活動,使得大家非常不高興。」

全球化時代共同面對的嚴峻挑戰,是中共結合資本主義的跨海峽政商集團,野百合世代,六四學運領袖,隔著海峽的竟與未竟之役,卻循著民主軌跡,在台灣318太陽花學潮下,彷彿又與當初熱血的青年相遇。

中國民運人士 吾爾開希:「台灣是有希望的,在關鍵的歷史時刻挺身而出,是光榮的!」

野百合學運領袖范雲,號召學者,立法院街頭上起公民課,學生們席地而坐,激盪民主想像。

台大社會系副教授 范雲:「只有你們有組織的能力,我們有組織的能力,我們台灣的公民文化才能夠超越抗議的文化,是一個有續航力,有改革能力,真正能夠影響我們的政黨,能夠當國家犯錯,政黨犯錯的時候,能夠讓他知道如何改正的一個重要的力量,也只有這樣子,民主不會倒退。」

社群網路快速組織動員,學生們自發接力排班,直播現場小兵立大功的竟是iPad和拖鞋。新聞所學生現場實習,輪班即時報導,傳播第一手國際消息。救護站醫 護人員穿白袍待命,規劃救護通道。萬人吃喝拉撒全靠好心人贊助,物資一卡車一卡車源源不絕湧入,糾察隊維持現場秩序,志工隊巡邏撿垃圾,不忘舉手之勞做環保。

等不到總統回應的學生,宣布無限期佔領國會,24小時全天候備戰。

反服貿太陽花學潮,或許,讓犬儒好久的台灣,找到了一個向陽的方向。

採訪撰稿:張芝瑄

攝影後製:高健倫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