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漆器藝術大本營 台中展「漆彩春秋」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4日訊】中部漆器藝術特展,在臺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五個多月,這次集結了陳火慶、賴高山等知名漆藝家的作品,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一起來體會漆藝之美。

細緻的紋路,茂盛的花朵,撒上金粉,表現出畫作的現代質感,這也是漆藝戧金技法的充分展現。

漆藝藝術家 王賢民:「用針慢慢下去刺,刺一個洞一個洞,一個洞一個洞以後它不是有沉下去的一個點嗎?以後的話再貼金箔,使那個金純粹沉到裡邊。要刻這個的話,你花的時間可能都要半年以上,才有辦法完成一個作品。」

漆藝是相當具有東方色彩的藝術,與油彩、水墨的效果截然不同。創作用的漆,是由樹上流下的「天然漆」,適合與各種材料結合,可以雕刻、黏著,附著上礦石或貝殼等材料,呈現出來的作品,非常豐富。

漆藝特展策展人 江舜堯:「除了可以看到這些美術家他們的畫作呈現之外,那尤其以漆器這麼特別,它還有一些創作的美彩,創作的一些胎體,或者創作的一些素材的運用,讓民眾只要能夠來到這個地方,或許不需要人家導覽,它可以對漆器了解到一些些,至少一些初步的概念他會了解。」

漆藝是臺中的特色,而台中更是台灣漆藝發展的大本營。展覽中,將漆藝作品、發展歷史及沿革作完整呈現,不管從藝術與生活的角度,期盼能夠吸引年輕人一起從事漆藝創作。

台中龍津國中美術班 黃同學「漆藝很好玩,我希望我可以畫得更好。」

台中市副市長 蔡炳坤:「透過這樣的展覽,能不能也來培養新一代的年輕人他們對漆藝的認識,了解,喜愛,然後把我們漆的文化能夠進一步的發展。」

透過展覽喚醒台灣漆藝產業,也讓民眾重新認識漆器藝術,讓台灣漆藝得以繼續傳承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