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文物赴日展 替補壓箱寶亮相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5日訊】故宮文物今年即將到日本的東京和九州巡迴展出。當然最熱門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,也在借展名單之列。很多人都在猜,少了這兩樣經典,故宮要拿什麼來替補。星期二的記者會,館方公佈了這些準備替補的壓箱寶。

經過兩年策劃,故宮的文物即將在6月赴日本東京博物館展出,也是首次在亞洲其他國家展出。在日方熱烈要求下,鎮館之寶,翠玉白菜和肉形石,也將一起出巡。

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:「在這樣的考量之下,器物處就把另外兩顆翠玉白菜選出來,因為大家也很好奇,故宮究竟有幾顆白菜。」

輪流替補的壓箱寶,還有這個白玉花盆的珊瑚寶石盆景。和這個放了79個小杯子的高足杯,據傳來自神聖羅馬帝國的工藝家之手。

而有別於過去在歐洲的展覽,日本深受唐宋文化影響。這次從近70萬件典藏中,選出的繪畫,陶器,漆器,玉器等231件文物,都是精挑細選之品。

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:「歐洲方面,非常喜歡華麗的法瑯彩瓷,那日本方面非常喜歡青瓷。所以我們去的青瓷,龍泉窯,汝窯這一類的,這就是品味不同。同時日本有茶道,有漆器,這些發展都跟中國有關係。」

而為了回饋故宮,2016年,日本東京博物館也會將60多件重要文化財和國寶空運來台展出。不過最早在10月份, 應該就可以看到,三顆白菜同時亮相的奇景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