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灣族鉤織包 再現部落新生命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5日訊】原住民的手工藝作品,都有美麗的圖騰和花紋,以前排灣族人工作外出,會背著網狀鉤織包,族人稱它為「山豬包」,排灣族人李永善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和老人家學習研究,將這包包賦予新生命,重新再現排灣族部落裏。

這是羊角鉤織法製作的原民包,材料有綿麻線、麻線、也有用人工線的,分素面或是有條紋色澤的。

排灣族傳統背包教學者 李永善:

「以前我們的祖先,就是它這個素面的顏色是一般平民在背的,有線條的就是貴族在背的,貴族就像勇士,在地方上有成就的,才背那種有線條的。」

獨特的鉤針方式,製作時間非常長,快則十幾天,如果是老人家,就得花上一個多月,才能完成。

排灣族傳統背包教學者 李永善:

「獨立的打結,不同於一般毛線、勾針、縮針,縮針就是泰雅族織布機那樣,然後背久不小心的話,它破了一小洞的時候,不會整面破掉,它不會影響到左右邊的那個洞。」

太麻里排灣族人 蔡小姐 :

「這個背包大概有一到二年左右,還滿方便的,它容物量內容量滿大的,可以塞很多東西,我是覺得這個包包配色簡單,不會容易髒,一看就知道我們原住民的東西。」

以前婦女到上山工作,會裝一些食物在裡面,背起來放後面,工作起來方便,族人把它稱作「山豬包」。

太麻里排灣族人:

「我是從小看到阿公阿媽,背著這個包包然後到現在,看到小馬哥就是很專注的,把我們原住民的傳統技藝發揚到現在,真的很值得,滿好看,也滿感動的。」

李永善從事美髮工作之餘,研究多種樣式的羊鉤織包,雖然推廣不易,但希望族人能保留古老的傳統技藝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