霾在北京 霾在身邊 拿霾怎麼辦?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8日訊】最近幾天,北京又籠罩在灰濛蒙的陰霾裡。一份報告顯示,中國空氣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和健康問題,造成每年三千億美元的損失。同一天,中國環保部門公布了去年全中國74個主要城市的空氣質量報告,其中,京津冀 —— 河北區域污染最嚴重,污染天數佔全年40%。

受陰霾籠罩影響,25、26號,京津冀 —— 河北大部分地區的空氣質量指數,徘徊在中度至嚴重空氣污染級別。26號當天,PM2.5的空氣懸浮微粒濃度,最高達到每立方米400到500微克,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安全標準(每立方米25微克)16倍。

據氣象部門預告,這波伴隨刺鼻氣味的天氣,將持續到28號。

有京津冀地區的民眾在網上抒發陰霾天造成的不適,網民說:「霾在身邊、霾在心裡、拿霾怎麼樣…,鬼樣的日子甚麼時候遠離身旁?…」

不久前,北京民間空氣污染專家陳景,住進了「北京大學附屬第一醫院」住院部心類病房。他表示,他和他周圍的人得病的原因,就是空氣中的霧霾造成的。

陳景:「我現在這個醫院是沒有空床位了,我開始也是以為空氣污染只會影響到肺,但是他可以通過進入到血液循環裡,也影響到心血管、腦血管,特別是癌症已經佔到惡性腫瘤的第一位,而且多年居高不下。我覺得和空氣污染有非常密切的、直接的關係。」

「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」和「世界銀行」,25號在北京聯合發佈的最新報告說,中國空氣污染帶來的高死亡率,和其他健康問題,估計每年造成一千億到三千億美元的損失。

中國前衛生部長陳竺,去年12月在醫學雜誌《柳葉刀》上撰文,他援引研究數字指稱,空氣污染每年在中國導致多達50萬人過早死亡。

空氣污染造成的情況真有那麼嚴重嗎?

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王軍:「當然有了,這個多了,不僅是健康,比如說人家能活80歲的,現在活70歲就完了,平均,就是減少了10歲,有這個研究,這個研究太多了。」

面對如此惡劣的生態環境,大部分中國人都在盤算離開。

美國《時代》週刊3月18號刊登「中國巨富開始逃離以躲避霧霾」。文章說,64%財富值超過160萬美元的中國富人,為躲避糟糕的空氣污染,不是已移民他國,就是正計劃這樣做。

王軍:「你知道馬雲吧,馬雲一年12個月,有11個月在美國加州,享受那邊藍天白雲,現在有錢人都跑了,把自己的小孩、把自己的財產(都帶走了),他說他要呼吸新鮮空氣,他要很舒服活著,這個是悲劇呀﹗」

中國環保部門3月25號發佈,去年全中國74個主要城市的空氣質量監測報告,其中,有71個城市空氣污染超標,僅拉薩、海口和舟山3個城市達標。另外,污染嚴重的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中,有11個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,有7個城市排在前10位。

王軍認為,官方公布的這個數字還是很保守的。而這些數據本身說明污染已經很厲害了。

王軍:「整個華北,包括長三角、南京、上海,甚至天堂杭州、蘇州都有霧霾。去年11月份,《紐約時報》有篇文章(說),中國不僅要出口產品Product,而且還有Pollution(污染)。現在在美國那麼遠,都有中國的空氣污染。」

美國《商業週刊》2月援引中國專家的話說,「中國的污染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。這就像一個煙民到了必須馬上戒菸的地步,否則就會患肺癌。」

今年中共「兩會」期間,中國媒體在網上就空氣污染的問題:「你認為十年後能自由呼吸嗎?」進行調查,有90%的應答網民給出了否定答案。

對此,陳景也表示悲觀。

而「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」國際部主任王軍,則引述老百姓的一句話說,時下「有沒有霧霾天,記著靠老天」。

採訪編輯/易如 後製/李勇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