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四學長談學運 強調克制和莫失民意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8日訊】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持續擴大,香港與中國學生也關注,甚至有媒體將他與八九年在大陸發生的六四學運相比較,近日,本臺記者專訪到兩位六四學運中的學生領袖。他們提醒台灣學生,要保持克制,並且不要失去主流民意。

前六四學運領袖王軍濤和封從德在接受本臺採訪時,都對台灣學生自覺維護台灣民主的行動表示了肯定,但他們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憂慮。

六四學運領袖之一 王軍濤:

「其實我覺得現在學生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被社會各個後面的支持力量,已經給綁在那個地方,八九年這個事呢,我自己從經歷來說,前期好像是學生把那個時候給帶起來,到了後來時候,是社會的支持在那個地方的時候,想撤的話其實也很難,就像學生,老的學生想撤的時候,新的學生馬上就填補進來。」

而另一位六四學運領袖封從德表示,擔心台灣學生重蹈六四學運發展到後期的覆轍。

六四學運領袖之一 封從德:

「目標不定,又失序,所謂的學生領袖最後也沒辦法控制、掌控全局,想撤也撤不下來的那種狀況。」

封從德建議學生可以考慮先撤出立法院,以其他方式繼續堅持與政府對話。而王軍濤則引用了另一位大陸民運人士的話,提醒學生獲得主流民意支持很重要。

六四學運領袖之一 王軍濤:

「你們的行為如果不能夠適當的去節制和約束的話,不要讓一個本來是已經達到了成效,同時又獲得了一定民意基礎的時候,在最後因為濫用了自己現在的機會就失去了民意基礎。」

封從德進一步點明,克制和擁有紀律才能獲得民眾支持。

六四學運領袖之一 封從德:

「八九年我們其實是滿克制的,因為克制我們的紀律很好啊,我相信在全世界歷史上都很難找到這種先例,就是上百萬人遊行就不?一塊玻璃這種情況,我覺得就是因為很克制,很有紀律的話,才會得到民眾那麼廣泛的支持。」

新唐人記者李大宇、韓寧、胡志華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