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民醒覺 吳介民:太陽花讓北京踢到鐵板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4日訊】提出兩岸跨海峽政商集團研究的學者吳介民,昨天(3日)進到議場內看學生,他認為,1990年野百合學運,曾在民主化關鍵時刻扮演催生者,而今天的三月學運,各方面都已經超越,太陽花讓北京踢到鐵板,也讓跨海峽政商集團知道,並不是透過國共平台,就可以為所欲為。

中研院社學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:「服貿,是馬英九赴北京的伴手禮,是國共之間深化他們兩黨之間,政治互信的通關密碼。經此一役,不得不面對台灣公民力量的崛起。」

中研院學者吳介民,一語道破北京心中的恐懼,太陽花號召五十萬人上凱道,讓全世界看到,台灣社會對馬政府六年來極度傾中政策的反撲力道。

中研院社學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:「國共政商集團,不但壟斷了,也收割了,兩岸經濟交流的利益,同時正在腐蝕我們的民主根基。反服貿運動不但讓北京踢到鐵板,也讓我們的公民運動,成為兩岸互動中,強而有力的行動者。」

學生代表 陳為廷:「我們沒有要拒絕跟中國往來,我們沒有要拒絕跟中國往來,可是我們要求的是,我們跟中國往來的過程當中,今天在場的所有的人,所有的台灣人,都可以實際的參與,共同決定,我們要怎麼往來,對不對?」

登高一呼,陳為廷喊出台下五十萬人的共同心願,台灣公民要做自己的主人,吳介民認為,這場佔領行動,也可能締造兩岸全新的談判準則,將中國因素端上檯面。

中研院社學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:「光榮退場,其實是個假議題,因為學生已經救贖了台灣墮落的政治,在民主倒退,威權復辟的關鍵時刻激昂挺立,學運這次的歷史貢獻已經無庸置疑,太陽花已經綻放光芒。」

肯定太陽花寫下世界學運史的歷史新頁,但也呼籲,在歷史的時刻來臨之前,運動需要挺住,守護學生,保衛民主,堅持到底,社會團結才是關鍵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