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潛規則 箝制台灣國片創意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5日訊】導演鄭有傑,拍攝的短片《潛規則》,是一部犀利的政治嘲諷片,點出兩岸政治對立,經濟往來,為了進軍中國市場,遵循許多中國潛規則,無形中扼殺國片創意。兩岸服貿協議的簽定,讓導演憂心,看似大幅度文化交流,反而傷害了台灣民主特性。

電影短片《潛規則》片段:「反正避掉啦,到時候賣不進去怎麼辦」

望著國旗苦思,劇組人員想盡辦法避掉國旗,要讓電影可以賣進中國市場,導演鄭有傑的短片《潛規則》,短短五分鐘拍出國片進軍大陸的為難。

電影短片《潛規則》片段:「一二三 要倒囉」

尤其大陸市場的潛規則,還真的不少。

導演 王小棣:「我聽過的有很多啦,比如說高中生不能談戀愛,比如說不能有鬼,比如說不能有地方語言,比如說不能有黨徽,不能有中華民國的黨徽國徽之類的。」

兩岸政治對立,在市場供需之間,政治的手就默默介入其中,潛規則,讓劇組人員不明文規定的遵守法則,扼殺創意。

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,讓服貿爭議浮上台面,先前就有導演認為兩岸服貿協議簽定太過草率,以經濟利益為考量,更大幅度的兩岸文化交流,會蠶食台灣的民主特性。

導演 瞿友寧:「看起來是開放很多,互相交流的東西,但事實上它是用更潛移默化的方式,讓這塊土地的人民去認同它的政治實體,我覺得這是比較擔心的部分。」

導演 王小棣:「謹慎省思的角度來看服貿,我們真的會被封閉嗎?我們如果被邊緣化真的有那麼恐怖嗎?當全世界的人都很有錢的時候,你們認為他們會去哪裡消費呢?我覺得他們會去美麗的地方」

民主自由是台灣的創意來源,不能容許被輕易扼殺,憂心兩岸服貿簽訂後,帶來的文化衝擊無法評估,導演們群起捍衛,堅守台灣的民主根本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