茂名萬人圍市府 官方僅稱「誤傷」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5日訊】廣東茂名萬上反PX事件,市政府週四首次召開記者會,會後,市政府外聚集的群眾不斷增加,到了晚上,現場多達兩萬人。市公安局副局長一度對外宣稱,鎮壓騷亂時警方只有「誤傷」圍觀民眾,否認打死人,民眾要求追究打人者責任。

一則「由民眾公投決定PX石化項目是否上馬」的網路傳聞,週四下午吸引茂名市上千名民眾陸續聚集於茂名市委外。茂名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於同一時間,在市政府內舉行事件發生以來的首次公開記者會。

市公安局副局長周沛洲對鎮壓騷亂時誤傷圍觀民眾致歉,卻否認公安打死人,還宣稱有一個死者是死於交通意外。但當局承認最少拘留了18人。

據《自由亞洲之聲》報導,由於記者會較原定時間提早了一天,又沒有按照早前所宣稱,以「直播」方式----進行,也沒有按原定計劃安排群眾表達意見。再加上,民眾認為記者會沒有如實交代死傷人數,政府也沒有答應取消PX項目,所以週四記者會後,市政府外聚集的群眾不斷增加,到晚上,現場多達兩萬人。

廣州市民 賈榀:「 前幾天的衝突很大。造成很嚴重後果。這次應該是在等上級,上級的批示。當地政府已經不敢再隨便下令去鎮壓,以免事態進一步擴展,可能當地領導也在擔心,萬一事情控制不住了,上面有甚麼指責怪下來的話,他們也承擔不起。」

茂名副市長梁羅躍在新聞發佈會上,指責抗議民眾採取暴力手段。他說,在3月30號晚上,有人用石塊、玻璃瓶襲擊市委門口,在市區多個地方打砸沿街商舖、廣告牌,縱火燒燬一輛執勤警車。

廣州資深民主人范一平認為,茂名人憤怒不僅僅是因為PX項目,而是民怨長期積累的結果。他說,在廣東,如順德、南海、佛山、茂名等地,那些鄉鎮書記﹑村長﹑主任等,勾結開發商賣地,貪腐相當驚人,貪汙數額不是幾百萬﹑幾千萬,而是十億﹑八億﹑甚至幾十個億。

范一平:「茂名是一個貪腐的重災區。全國出名。前兩屆的班子整個領導層全部已經爛掉。平時積累下來的民怨,還有因為貪腐造成對社會的危害的不滿情緒非常多,已經有這個基礎在這裡,而不是說因為這個事情簡單引起。」

據香港《明報》報導,群眾週四包圍市政府期間,官員邀請10多名民眾代表入內「對話」,至傍晚約六點多,「對話」未達共識。當局表示,希望蒐集民眾對PX項目意見,民眾則要求追究打人者的責任,以及釋放被拘留的示威者。

新唐人電視 秦雪 蕭宇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