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洸沂交趾陶作品展 綻放多元創意美學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7日訊】交趾陶是一項具地方色彩與鄉土氣息的陶藝品,百年來,它一直是廟宇建築的一項民俗工藝;國際級交趾陶大師林洸沂跳脫傳統建築的束縛,使釉彩亮麗的交趾陶成為獨立的藝術品。即日起將在嘉義市展出30件「神仙與十二生肖」系列作品。

容貌慈祥莊嚴的《媽祖》、足智多謀的《孔明》,和造型栩栩如生的《十二生肖》,每一件作品都極具豐富的故事性與生命力,充分展現交趾陶塑形、釉彩與題材之美。

嘉義市長 黃敏惠:「用他最細膩的心,透過他的巧思,從藝術創作裡面再把它創作出來,讓我們交趾燒可以看見它更精彩,更加不一樣,更加貼近一般人。」

民眾 陳秋美:「他還是以傳統為主軸,色彩也是有他獨到的一個特色。」

從事交趾陶創作將近50年的林洸沂,突破窠臼,從生活中獲取靈感,作品渾厚獨特、釉彩華麗飽滿,展現交趾陶多元的藝術特色。

交趾陶大師 林洸沂:「陶瓷的《關雲長取長沙》如果光是只用馬的四隻腿,要支撐整個身體,其實它燒(製)不起來,所以我會把另外一個造型組合來當作它的支撐,也增加它的故事性。」

長期潛心交趾陶創作與釉色的研究改良,林洸沂並授藝傳承後人,精神令人感佩。

交趾陶大師 林洸沂:「直接用泥土當做它的臉的顏色,不上釉,直接表達出來,像這樣的話,他的臉就會反而顯得更自然;這樣創作者的雕工,要表達他那個神韻,比較好掌握。」

學生 林碧堂:「(他) 創作方面很認真、很努力、很打拼,我看到了他這種精神,我向他學習。」

林洸沂將傳統交趾陶工藝成功轉化為具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,也為交趾陶創作開闢新的藝術之路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