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萬地雷清空 百餘位排雷英雄留青史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7日訊】自1949年「古寧頭大捷」後,為阻擋共軍登島,軍方在金門、烈嶼、大膽、二膽等島上,約埋下10萬枚各型地雷。但隨著時空更迭,「反雷」已經是國際情勢,金門在7年內,讓9萬5806枚地雷功成身退,辛苦付出的排雷英雄功不可沒。金防部成立「排雷大隊紀實館」,記錄這段艱鉅的過程 。

排雷大隊隊員:「排雷大隊,戰力強。」

這一身亮眼的橘色套裝,是排雷手工作時保命的裝備。

解說員:「工作服,我們橘色的衣服,在樹林裡面作業的時候比較醒目,萬一你真的昏倒的話,方便識別。」

位在太武山明德公園附近的「排雷大隊紀實館」,館內陳列挖出來的地雷,館外則用真人大小的蠟像模擬雷區布設。

排雷大隊可說是全台灣最危險的部隊,但對於愛挑戰的年輕人來說,卻很有吸引力。

排雷手 楊麒嚴:「這是一個很千載難逢的機會,可以如此的近距離去接觸到這麼危險的高爆物的工作。」

排雷手 陳年強:「每天最多處理的雷彈數,因為有銷爆燬的關係,最多處理到將近三百枚,自己在這個期間感覺到非常的榮幸。」

回憶起排雷的驚險過程,隊員們個個記憶猶新。

排雷手 楊麒嚴:「不小心剪掉了一根樹枝,那這根樹枝剛好是支撐這個雷群其中一顆地雷的樹枝,那顆地雷就硬生生的從我面前滾落山坡,那當時是嚇得一身冷汗,停在那邊完全不敢動。」

排雷手 郭泰衢:「有一次我站起來休息,我就很自然的站起來往後退,就忘了後面還有一顆地雷,我的腳就整個下去,但實際上又來得及就是,沒有把整個身體的重量都下去,所以在那一刻,其實我很緊張。」

紀實館未來將配合擎天廳及明德公園,開放參觀,讓民眾謹記這些鞏固國防、安定民心的「地下英雄」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