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忘的校園角落 大學生下鄉幫改造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4日訊】台中市大肚山下,近百年的龍峰國小裡,平日不常注意到的12處小角落,經過50位東大建築系學生擘劃實作,讓陰暗的大樹下、灰灰的水泥牆、潮濕的草叢區有了盎然生機,打破一般人對空間的既有想法。

一群小學生在巨型的椅子上攀爬、拉扯,原本是空空的、灰濛濛的下課後家長接送區,經過大哥哥們的大改造,從安全結構出發,內塑C型鋼條、以水泥、木料包覆,變成了經得起小朋友 各種對待的「等待的大椅子」。

龍峰國小小學生:「好玩,(你把它當成什麼),遊樂場。」

龍峰國小小學生:「以前這裡空空、白白,現在有這些(大椅子),就會讓大家到這裡看看、玩玩,就覺得很漂亮。」

東大建築系學生 王成宇:「椅子底下都有打4顆膨脹螺絲,是非常安全的,每一顆膨脹螺絲都可以吃到幾百公斤的重量,所以是小孩搬不走的。」

玩髒了,快來洗手,有大哥哥設計的創意過濾器的洗手台,水資源的再利用,讓小朋友認識到水資源的重要性。

龍峰國小小學生:「有時候在這邊玩,如果手髒掉了可以直接過來洗,然後也不會浪費水,可以直接拿去澆花。」

這些都是東海大學建築系的勞作教育成果,擴展至社區,讓學生走出校園與「業主」接觸,考量對方實際需要,是一次寶貴的實務經驗。

東海大學創意暨藝術學院院長 羅時瑋: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溝通,進入到設計裡面,到最後呢(進入職場),你的設計問題就不會那麼大。」

東海大學建築系學生 林達偉:「使用者與設計者兩方面得關係其實比較像互動的,就是說,其實我們的出發點都是以使用者為考量,透過我們的創意和設計,來讓使用者達到更愉快得生活經驗。」

東海大學建築系學生 王裕宣:「希望在這邊可以變成一個接送區,家長來了,他們也可以在這邊等,因為小孩子就在這邊玩。」

大學生利用課於餘及假日時間,以專業知識、結合服務學習規畫實作,為學生和附近居民,創造更多遊憩空間,讓校園變得更好玩了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