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界逾千人宣告 參加5/1大遊行

【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20日訊】憂心服貿開放印刷產業,將衝擊出版、言論自由、以及台灣圖書市場,由作家和出版社編輯等數十位文化界人士,發起《文化界給龍應台部長的一封信》連署,成立「台灣出版自由陣線」,並宣告5月1日要加入勞工大遊行,要龍應台,傾聽文化勞工的聲音。

擔心服貿開放印刷產業,會衝擊台灣出版和言論自由,幾十位作家和出版社編輯發起《文化界給龍應台部長的一封信》連署,要求龍應台正視問題,4月9號到現在,已經超過56個團體,1千5百人連署。

名單中,包括導演柯一正、清大學生魏楊母親楊翠都在內,不過龍應台卻沒有正面回應,文化界人士憤而宣布組成「台灣出版自由陣線」,要龍應台出來對話。

文化界人士:

「文化部到底是不是經濟部的附屬單位,他是不是只能夠對服貿協議的承諾照單全收,在零售服務裡面我們看到藥房藥局是被排除的,那為什麼文化的保護並沒有被排除呢?可能是文化部長期的對影響評估的怠惰。」

唐山書店負責人 陳隆昊:

「出版業整個上下游產業都是彼此連動的,他不可能說你只有開放其中一樣,其他就不會影響。」

目前兩岸服貿條例中,雖然只開放印刷和通路,不過台灣出版自由陣線認為,在中國出版必須購買「書號」,書號屬於中國國營出版社,未來寫作,恐怕遭到言論限制。

出版業人士:

「像我們附近有好幾家大陸書店,賣簡體字的書店,他們的價錢很多幾乎乘以2,事實上大家可以想像,匯率都已經是4點多了,快5了,乘以2是怎麼回事?」

就怕低價傾銷,造成台灣圖書市場崩壞,台灣出版自由陣線也要求文化部制定「圖書統一售價」法案,另外也宣布,五一勞動節,要匯集出版產業所有相關勞工,上凱道遊行,要龍應台,聽到基層文化勞工的聲音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